返回顶部

摩托车被盗 宜宾县警方九小时破案追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11:38:1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白朝升 贺燕飞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白朝升 贺燕飞)“真想不到民警这么快就追回了被盗的摩托车,我们的主要生活来源都是靠跑摩的,现在可以安心了,不再为全家人的生计感到担忧。”,从办案民警手中取回失而复得的摩托车,宜宾县泥溪镇居民吴某和唐某激动地说道。

近日,宜宾县公安局泥溪镇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柏溪中队抓获一名涉嫌盗窃的的犯罪嫌疑人,破获2起盗窃摩托车案,为辖区居民吴某和唐某追回被盗的两轮摩托车、机动三轮车各一辆,挽回经济损失15000余元。

辖区连发两起摩托车被盗案

12月23日8时25分,泥溪镇派出所民警刚把办公室的门打开,辖区居民吴某便焦急的赶来报案:“昨天晚上19时左右,我将自己的一辆机动三轮车停放在门市外的坝子里,今天早上起床就发现车子被盗了,我今天还接了很多零担车生意订单,这可怎么办呢?”。就在民警耐心疏导吴某的情绪并展开初步调查的时候,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传来:“派出所吗?我昨晚21时停在自家住房楼下的一辆新买的豪爵摩托车不见了,找了很久都没找着,我怀疑车子被盗了。”

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泥溪镇派出所全所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到案发现场进行走访调查并调取沿线监控视频,一路在所内对搜集上来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汇总,企图挖出隐匿的蛛丝马迹。

所队联动锁定嫌疑人踪迹

泥溪镇派出所会议室内,民警们正如火如荼的搜集汇总各类信息,但盗车嫌疑人仿佛使用“隐身术”故意避开场镇监控一样,瞬间销声匿迹了。眼看民警们一筹莫展,值班所领导当即决定调整案侦思路,向刑侦大队柏溪中队通报案件相关情况并请求警力支援,整合优势警力深入案发现场扩大对附近居民的走访范围,并发动场镇主要通道沿线各村组干部逐一协助查看村内超市、门市、农家乐等场所安装的民用监控。通过近4个小时对100余名群众的走访及20余部民用监控的查看,民警最终在辖区新泥村一超市监控视频内发现嫌疑人已于12月23日凌晨往乐山市犍为县方向逃逸。获知这一重要线索后,民警们立即与毗邻的犍为县新民、孝姑等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要求协助。

12月23日中午14时许,新民镇派出所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我辖区与马边县交界处一村子里有村民反映曾在马边县地界上看到一名20多岁的男子在路边神色慌张的撬开一辆二轮摩托车的油箱给三轮摩托车加油。”惊喜之余,民警们综合分析一致认定该男子极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被盗的两轮摩托车和三轮摩托车已被转移至马边县。

两地警方合力抓捕人赃并获

警车在崎岖的山路上呼啸驰骋着向乐山市偏远的彝胞区马边县进发,颠簸的警车里,民警们一边与马边县警方取得联系请求协助,一边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形势评估与抓捕计划制定工作,似乎全然忘了饥渴与浓浓的睡意。正当民警马不停蹄赶往疑似嫌疑车辆所在地的途中,马边县巡警大队电话传来疑似嫌疑车辆正往县城一个叫做西木桥(小地名)的地方行驶。抓捕战机稍纵即逝,办案民警随即会同当地巡逻防控警力,在西木桥附近出口处秘密布网逐步推进,17时左右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吉某当场抓获,追回被盗的两轮摩托车和机动三轮车。

押解犯罪嫌疑人吉某回宜宾县公安局办案中心后,民警们迅速开展审讯,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在民警耐心的法律、政策宣传教育下,吉某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于2016年12月23日凌晨在泥溪镇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至此,两辆摩托车被盗案在发案9小时后成功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吉某已被宜宾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中人物系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