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警察故事: “小火柴”成长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1:29: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都说青春是用来追忆的,但对于警察来说,青春还是用来奉献的。随着80、90后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警队里随处可见青年民警朝气蓬勃的身影。“小火柴”就是其中之一,一名85后,个性内敛,面带一些稚气,但干起工作来却是一副拼命三郎的样子。他叫柴学平,“小火柴”是同事给的昵称,出生于1988年11月,毕业于四川省成都理工大学法学专业,2010年考入四川警察学院体改班治安管理学专业,2012年8月参加工作被分配到宜宾县公安局泥溪镇派出所,现任宜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一中队民警。

新警的蜕变

他是一名怀揣梦想的85后青年,从工作之初的情绪小毛孩,到如今刑侦大队的业务骨干;从最初腼腆羞涩,到现在的从容自若;从时常感悟人生的迷茫,到今天满怀信心干劲十足。短短四年多,他通过自己的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从众多青年民警中脱颖而出。2014年4月,被宜宾县团委、宜宾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2013年度宜宾县优秀青年志愿者;2014年3月,被宜宾县委、县政府评为2014年全县禁毒集中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先进个人;2015年1月,被宜宾县公安局评为2014年度治安管理先进个人。

工作中的“小火柴”_

2012年8月,在结束警校生活之后,柴学平成为了宜宾县公安局泥溪镇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开始了面对值班、接处警以及辖区各种“张家长、李家短”的警营初体验。派出所的工作跟他理想中的英姿飒爽、破案入神的警察梦存在巨大的落差。但是,很快他就从最初的情绪困惑中调整了过来。在接处警、调解纠纷、案件办理、救助服务群众,这些基层派出所的家常便饭中,他逐渐体会到了一名基层民警的价值所在。为了尽快适应基层公安工作,他主动放弃了很多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成为所里面的“常驻民警”。闲暇的时候,他喜欢钻研业务书籍或是摆弄电脑。所里面的电脑出点状况,都是他主动开动脑筋,凭借自学的知识进行解决。

“虽然有时候有点孩子气,但头脑灵活,思维敏捷,做事主动,认真负责,有着一股子韧劲和闯劲,在办案方面表现突出”,所长这样评价他。正是因为踏实,肯学肯钻,在短时间内,他已经能够自如应对基层公安工作,特别是在承办行政、刑事案件方面表现出色。

2016年7月,“亮剑”专项行动中,县局为集中优势警力加强城区违法犯罪的打击处理力度,从基层派出所抽调了一批精干警力充实到刑侦大队。柴学平的名字被县局纳入抽调首选名单。在优秀刑侦骨干的带领下,经过半年多的学习磨练,他的办案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升。2017年1月,柴学平被正式调刑侦大队侦查一中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刑警。

磨砺中成长

他说,“从去年7月抽调到刑大至今,感觉半年多的时间加的班比在泥溪镇派出所四年的加班时间还要长,甚至说翻倍都一点不夸张……”。问他,“觉得辛苦不?值得不?”。“小火柴”腼腆一笑,“所有的刑警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累并快乐着!”。是的,这样的快乐来自于侦查破案中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无法体会其中滋味。

2016年11月初,宜宾县柏溪镇新浪网咖一名上网青年被盗一部苹果6S PLUS手机,价值4900余元。案件发生后,柴学平与中队长牟麟第一时间调取网吧监控。通过细致查阅,柴学平发现11月2凌晨5时许,一名身穿橘红色外套的男子将该案涉案手机盗走。截取视频截图后,将犯罪嫌疑人照片发往各单位协查比对,没有任何收获。继续跟踪监控视频,也未发现可疑踪迹。但是,柴学平并没有放弃,工作中特别留意相关信息。终于,凭着敏锐的侦查意识,一则友邻公安机关的协查通报引起了他的注意。根据该协查通报,他与友邻公安机关联系,很快确认了犯罪嫌疑人身份。身份确认后,在县局合成作战中心的配合下,柴学平与同事在宜宾县柏溪镇一网吧门口将犯罪嫌疑人罗某抓获。案件侦破后,受害人还专程到刑侦大队送锦旗表示感谢。感受到受害人发自内心的感谢,他和队员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

抓获犯罪嫌疑人

2016年12月23日8时左右,泥溪镇一辆两轮摩托车、一辆机动三轮车先后被盗,总价值15000余元。由于派出所警力不足,所长刘川第一时间想到了熟悉泥溪镇情况的柴学平,便请求增援。请示领导征得同意后,柴学平立即赶往曾经战斗了四年多的泥溪镇。柴学平与同事一起深入案发现场扩大对附近居民的走访范围,并发动场镇主要通道沿线各村组干部逐一协助查看村内超市、门市、农家乐等场所安装的民用监控。通过近4个小时对100余名群众的走访及20余部民用监控的查看,柴学平等人最终在辖区一超市监控视频内发现了关键线索。视频显示,犯罪嫌疑人已于12月23日凌晨往乐山市犍为县方向逃窜。所长刘川立与毗邻的犍为县新民、孝姑等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要求协助。

12月23日中午14时许,新民镇派出所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我辖区与马边县交界处一村子里有村民反映曾在马边县地界上看到一名20多岁的男子在路边神色慌张的撬开一辆二轮摩托车的油箱给三轮摩托车加油。”获得这一线索后,柴学平与所长刘川等人立即驾车赶往马边县。

警车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特别颠簸。在车内,柴学平与同事们一边与马边县警方取得联系请求协助,一边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形势评估与抓捕计划制定工作,想到即将抓捕的犯罪嫌疑人,他们兴奋得忘记了饥饿和疲惫。正当他们马不停蹄赶往疑似嫌疑车辆所在地的途中,马边县巡警大队电话传来疑似嫌疑车辆正往县城一个叫做西木桥(小地名)的地方行驶。

寻回被盗手机受害人赠送锦旗

抓捕战机很可能稍纵即逝。柴学平与同事随即会同当地巡逻防控警力,在西木桥附近出口处秘密布网逐步推进。17时左右,犯罪嫌疑人吉某被柴学平等人当场抓获,被盗的两轮摩托车和机动三轮车成功追回。至此,案件在发案9小时后快速侦破。

然而工作并没有因为犯罪嫌疑人的成功抓获和被盗车辆的追回而顺利结束。在押解犯罪嫌疑人回宜宾途中,由于雨天路滑,山路弯道极大,又是在夜间,行车困难重重。就在行至沐川县“五马坪”监狱附近时,因一同向行驶车辆违规超车并变道,柴学平驾驶车辆不得不紧急避让。惊险一幕发生了,车头部位发生碰撞,车灯及保险杠严重损坏。所幸的是,无人员受伤。待交警来处理好该交通事故后,他们返回宜宾已经是深夜。回想起当时,同事们不约而同地第一时间关心的是嫌疑人是否受伤。柴学平打趣地说,“我们受点伤都没有什么,犯罪嫌疑人可不能出任何的闪失,至今想起还是有一点后怕”。目前,犯罪嫌疑人吉某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自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雷霆行动”以来,柴学平参与主办刑事案件4起,协办案件6起,刑事拘留6人,逮捕3人,抓获网上逃犯2人。一组看似简单的数字,却是他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履职尽责的缩影。数字的背后有血、有汗,还有太多的熬夜加班和奔波辗转,但他始终无怨无悔。柴学平只是无数优秀青年民警中的普通一员。正是无数个像他一样胸怀理想的青年民警组成了警营中敢打敢拼的生力军,他们始终不忘初心,誓把火热的青春和满腔的热情奉献给自己所挚爱的人民公安事业。(贺燕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