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蔬菜种植社区试点无茎豆产业 年产值达千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6:20:4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李潇)村民三三两两,相互配合,将一根根竹竿插进土里,绑在一起,为无茎豆搭建棚架,憧憬着今年的又一次丰收。这是3月16日,记者在宜宾县泥溪镇嘉定社区300余亩无茎豆苗地里看到的一幕。

宜宾县泥溪镇嘉定社区地处岷江流域下游北岸,坝区地势平坦、灌溉方便,其温度、土壤均适宜蔬菜的生长,但由于村民观念落后、传统蔬菜产量不高、销售困难等原因,蔬菜产业得不到大规模的发展。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按照县委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要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请回来’的招商引资思路,成功引进蔬菜种植企业,并成立了宜宾岷江嘉定现代蔬菜种植专合社。”泥溪镇党委负责人介绍,2016年,该镇立足于嘉定社区的独有优势,将其作为蔬菜种植试点社区,由专合社投入近30万元,流转土地300余亩,专门种植无茎豆,让村民户均增收5000余元,带动117人脱贫。

“政府引进无茎豆种植项目以后,我家流转了4亩土地,按每亩300元的标准,一年就能增收1200元。”嘉定社区贫困户李文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流转土地费,还能在蔬菜基地务工,按照一个月1400的劳务费,3个月的务工期计算,又能增收4200元。去年仅靠无茎豆这一项目,李文益就增收5400元。

据了解,泥溪镇嘉定社区的“无茎豆”现在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热销西安、北京等地,正在逐渐向哈尔滨和贵州等地发展。2016年,嘉定社区仅无茎豆产业就实现村内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在无茎豆产业的带动下,当地的村民还办起了农家乐,搞起了商贸、运输、加工、建筑产业,一大批农商、农旅、农工结合的新型农民不断涌现。

泥溪镇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组织人员外出考察,探索烟叶、花生、无茎豆的套种模式,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2017年,嘉定社区的无茎豆产量预计能达到400万斤,年产值又将在1000万元以上。同时,泥溪镇正在拟建宜宾岷江现代蔬菜核心产业园区,占地共2万亩左右,辐射带动约5万亩,建成后预计年生产无公害蔬菜10万吨,可带动5000户农户发展蔬菜产业。届时可实现年生产总值7亿元,户均年收益2.5万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