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农民夜校”送技下乡 “造血”脱贫致富有望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0 17:15:2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陈杰 李小波 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陈杰 李小波 记者 李潇)“生姜种植前要浸泡催芽,播种要下足底肥,合理密植,特别是要注意开沟排水……”。近日,在宜宾县蕨溪镇干溪村村公所会议室内,贫困户们一边专心致致的听课,一边忙着记录高产栽培技术的要领。这是该村开办“农民夜校”以来,邀约产业致富带头人携手农技员下乡为参加“农民夜校”的贫困户“传经送宝”的课堂实录。

近年来,通过示范带动,许多产业应运而生,然而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却未配套跟进,许多贫困户踏上产业转型路却没有走上致富路,为破解发展瓶颈,蕨溪镇党委政府结合该村“农民夜校”学习平台,积极多方联系产业致富带头人及市县农技员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把脉问诊”,定期为当地贫困户送去致富“良方”,为村民撬开新的增收大门。干溪村是省定重点贫困村,多年来以传统经济作物为主,缺乏特色种植产业的引领,贫困户增收成了一大难题。针对这一现状,村两委立足该村实际,紧抓精准脱贫攻坚优惠政策倾斜“东风”,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寻求产业转型。本次引进生姜种植便是送产业和技术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又一生动实践。

“以前,我们种植的生姜没有技术的指导,产量低,有时还死掉一大片,就算有一点好的收成,销售也成困难。”干溪村贫困户宋付军谈起曾经种姜的经历,仍心有余悸,“其实我们村的土质很适合种姜,大家也看到了种姜带来的效益,只是苦于没有技术和销售渠道支撑。”为解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的后顾之忧,经过政府的“牵线搭桥”成功引进茂强种植专合社负责人孙庆辉提供姜种,并每公斤1.6元兜底价回收,同时邀请农技专家为种植户跟踪服务,并通过“农民夜校”这一平台向贫困户开展种姜技术专题培训,让种植户们在每一个管理节点正确培植。

不仅如此,通过“农民夜校”的大舞台还让该村的脆红李、菊花、生态鸡等产业实现了抱团发展,“政府+公司+专合社+农户”的模式让贫困户发展产业有了后盾,改变了以前“单打独斗”发展产业的格局。截至目前,全村5个产业都成立专合社,并形成砂仁、脆红李2个支柱产业,带动全村群众发展,新型产业的不断注入大大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我们将继续落实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激励政策,通过“农民夜校”搭台指引,以送产业技术和销售渠道,加大对贫困户“造血”扶持,使贫困户在发展产业中实现稳增收,尽快脱贫致富。”该镇党委负责人唐德松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