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诸葛会”开进院坝里 村民献言献策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1 17:26:0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李潇)“我们村发展还是看得见的,就是有点散,有的养青蛙、有的养蜂王、有的种葡萄,今天这个座谈会就是想把大家的资源和力量集中起来,有啥子对村发展好的建议都可以提。”院坝里,围坐在中间的宜宾县新河社区书记徐宗银拉着嗓子跟村民说道。

4月1日,宜宾县喜捷镇新河社区(农村社区)组织几十名村民代表和辖区企业、专合社代表开展整村经济发展座谈会,就如何把新河社区发展起来,村民来建言献策。

据了解,喜捷镇新河社区村位于喜捷镇玉龙场镇与五桂场镇之间,距宜宾县城15公里,属丘陵半山区,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所辖14个村民小组,全村总人口2653人。

近年来,新河社区大力宣传返乡民工创业政策,涌出一批有实干精神、种植、养殖能手并逐步成立专合社,其中就包括,宜宾县荣兴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绿之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

“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我们村现在这10多公里道路没硬化,给产业发展带来很大阻碍,路不好,企业不愿意进来,我觉得发展的第一步就是要解决公路硬化问题。”村民陈万兴,今年刚发展了30余亩青蛙养殖基地,对他来说,资金和道路交通是抑制他进一步和村民一起发展养殖的最大问题。

“我们这个队叫上河坝,今年徐书记可能在我这个队上跑的最多,其实我们都想留在老家发展,如果在这边就能有收入,为啥还要跑到外地去打工?前阵子村上带我们去调研了眉山的发展模式,让我们意识到要真正发展,必须把土地整合起来,不过现在我们已经迈开了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全队土地集中在一起了。”上河坝队长罗世勇告诉记者。

通过本次集民心收民意,新河社区确定了下一步的计划:一方面是积极鼓励本村返乡农民工在家乡创业,积极支持当地企业、创业者,为外来投资者营造好的投资条件;另一方面是开启“产业+近郊旅游”发展模式,计划3年之内发展1000亩柑橘,500亩葡萄和50亩草莓采摘园,200亩生态垂钓,200亩养娃基地,200亩养牛基地,打造2家4星级农家乐该社区,努力将新河社区建设成集休闲、娱乐、体验、避暑、水果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