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供水管网查漏工:地下“水脉” 的听诊师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17:57:4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陈杰 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杰 记者 李潇)“在我们脚下有一座看不见的地下城,其中的供水管线好比人体的血管,查漏工就是地下‘水脉’的听诊师。这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一年却能为宜宾县城节省30余万吨宝贵的自来水,减少至少7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宜宾县天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安全运行部查漏班长李永均自豪的说。每当夜深人静时,他们便身穿工作服,戴上耳机,穿行在马路上、小区里,搬开井盖,用一根长杆探听地下水管的“丝丝细语”,找出漏水的蛛丝马迹。

“金耳朵”为城市减少水资源浪费

4月20日凌晨1点,记者跟随查漏班来到南兴大道的县丝厂旧宿舍小区查漏。夜深人静,队员谢献伟小心翼翼的用钢钎打开第一个井盖,把听音杆接在井下阀门上,俯下身、耳朵凑近听筒。“如果有响声说明水管可能漏水,根据听漏仪声音的急缓可以判断漏水量大小。”谢献伟说。

据了解,为了保障宜宾县县城的正常供水、减少水资源浪费,2007年,该公司专门成立了第一支抢修查漏队伍——查漏班,主要从事管网查漏和应急抢修服务工作。通过近十年的摸索和实践,总结出了一套科学实用的精准听漏查漏方法,“这支队伍里的每一位成员都成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眼里的抢修查漏‘土专家’、供水保障‘领头羊’、城市供水的‘活地图’和供水战线的‘守护神’,也获得地下’水脉’听诊师的美誉。”

拯救“城市的生命线”查漏工永远在路上

供水管网是“城市的生命线”。在宜宾县县城柏溪,每天都有近万吨清洁纯净的自来水,通过密密麻麻的地下供水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作为“城市生命线”日常检查的城市血管医生——自来水管线查漏工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无论清晨还是深夜,只要管网供水出现问题,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准确查找漏水位置,为及时抢修赢得时间。

“2016年9月中旬,查漏工陶晓君的母亲患重病在华西接受治疗,家中独子的他正忙着办理母亲的入院手续等,突然接到抢险值班电话,需要及时回单位接受任务,心存内疚却也背着使命迅速赶回投入到查漏工作中。”陶晓君只是查漏班员工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没有险情的时候,这群自来水查漏人也要开展夜间巡查,仅2016年,就开展巡查达133次、检查市政排污井47次、巡查出漏处35处、给用户测压53次。在夜间巡查时,这群查漏人也遭遇过很多苦闷的事:有误解成小偷被居民扭送到派出所;有误认为恐怖分子被持枪武警盘问……

宜宾县天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安全运行部部长任希银告诉记者,听漏是一份用心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定位不准就会影响交通、市政等部门,而且开挖路面费用很大。李永均笑着说:“当我们看到工程队挖开后漏点和自己的判断一样时,感觉非常自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