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开展体检“无纸化”健康服务与管理试点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5 20:50:0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毛述新 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毛述新 记者 李潇)“请问护士,我来体检需要些什么资料?”“不需要任何资料,只需将你的身份证给我刷一下就可以体检了。”7月4日,在宜宾县蕨溪镇光华村,医务人员为该村村民测视力、量血压、做心电图等免费“无纸化”体检,前来体检的村民络绎不绝,现场热闹非凡。

据了解,“无纸化”体检(是无纸化健康服务与管理一个重要环节)是体检人只需携带个人身份证,到体检地点进行体检,系统自动将体检结果信息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到《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最终自动生成个人健康档案暨体检结论、健康评价和健康教育生活指导,直接免去了纸质申请单在各环节的流转时间和繁琐流程信息,实现了体检“无纸化”。

“以前去检查身体,要拿一本厚厚的体检表、一摞化验单去体检,体检的过程非常麻烦,让人十分烦躁,现在就用一张身份证把信息录入后,不需要带其他任何东西就直接体检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刚刚体检完的村民黄云先一身轻松地说道,有些体检结果我还能当场从医生的电脑上获知,真是太快了。

通过这样一种体检方式,不仅极大方便了群众,而且体检结果录入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后,医护人员在该系统查询体检信息一目了然,对医院管理也带来了便利。

“这套系统对我们健康档案的管理是非常便捷、有效的,以前的纸质管理模式容易发霉、字迹容易不清楚,查阅起来很不方便。”宜宾县第四人民医院(蕨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敖文告诉笔者,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只要在电脑上输入自己想查阅的体检信息,马上就出来了,省去了很多繁琐的环节。

“今天在蕨溪镇光华村开展的‘无纸化’体检,是宜宾县率先在全省开展乡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体检暨全民体检‘无纸化’试点。”宜宾县卫计局副局长廖德金向记者介绍道,通过“无纸化”体检,能够及时录入体检信息,并将信息同步传送到数据中心,保证了体检结果更精准,避免了多次抄录体检信息出现错误;体检结果及健康评价反馈更及时,最快当天下午可以出具健康评价报告和健康教育处方;卫计系统的主管部门更能够精准监管,查看体检进度。

据悉,下一步宜宾县还将开通免费微信健康app推送服务,让群众在app上就可以查询本人的健康数据和健康信息,并在蕨溪镇试点完成之后,将在全县进行推广,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工作效率,达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自己健康服务与管理信息,为基层百姓带来更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