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农业局开展技术培训 让贫困户吃饱“技术饭”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14:37:3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张其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张其升)9月25日,宜宾县农业局巡回服务第十小组一行五人到该县最边远的乡镇商州镇炳兴村开展技术培训,其中包括果树、茶叶、畜牧、种子等方面的专家或技术人员,商州镇政府在该村的帮扶责任人、该村全体贫困户、茶叶和果树种植爱好者或种植大户及部分镇、村干部等共5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老师们全部采用PPT(幻灯片)讲稿,让贫困户在听课的时候能非常直观的看到所讲内容,把较难的技术或病虫害症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演示出来。果树专家曾伟针对该村海拔高度、土壤类型及小气候特点等,详细分析和展示讲解了在这个村能够适宜种植的果树类型和品种,并与贫困户进行提问互动。“我们准备大量引进荔枝种植,荔枝亩产量高,收入高”有贫困户提出这样的问题,曾伟专家根据荔枝的生长特性作了科学的解释,“荔枝树喜高温高湿,喜光向阳,它在花芽分化期要求有相对低温,但最低气温在0℃以下又会遭受冻害,一般要求在海拔在300米以下才能正常生长,而炳兴村村大部分地方海拔都在600米以上,每年冬天都会下雪,所以不适宜引进种植荔枝”,“这样的气候比较适合种植的是李、梨等水果”。结合贫困户们的兴趣,曾伟就目前发展销路都较好的茵红李生长的适宜土壤类型、建园要求、栽培技术要点、修剪技巧、水肥施用注意事项以及经济效益分析等进行详细讲解,并列举了大量通过茵红李种植脱贫致富的事例。

当畜牧老师牟大东讲到“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懒人喂猪法’”时,贫困户们特别感兴趣,牟老师说:“这种喂猪的方法特别节省劳动力,原来的老办法喂猪,必须每天人工添料1-2次(顿),而今天介绍这种方法可以3-5天或更长时间添加一次喂料,平时都可以不管,大量节省了劳动力成本和时间,节省出来的时间又可以做其它事情”,这种方法是根据猪的生活习性设计的一种装置,猪一般在“吃饱喝足”时是不会乱跑乱动的,只有在饿了的时候才会到处拱,而这种“懒人喂猪法”设置就是根据这种原理,设计一种装置可以装几大袋饲料,这种装置的底部在外力作用下可以漏出饲料来,当猪饿了去拱动,饲料会自动少量流出,无外力作用时饲料不会流出来,所以称为“懒人喂猪法”,值得推广。

茶叶专家、种子技术人员等也分别给贫困户们详细讲解了茶叶栽培管理技术和种子选、用种技术等,镇、村干部非常重视这次培训,贫困户们也非常接受和欢迎。会后,专家们还对部分贫困户进行了走访,了解今年的收成情况和对技术有什么需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