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耕牛被盗 宜宾县民警辗转川滇两省追赃挽损

www.scol.com.cn  (2017-11-01 15:35:2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林彩霞 贺燕飞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林彩霞 贺燕飞)10月20日,宜宾县双龙镇的胡大爷来到宜宾县公安局,将一面印有“心系贫困群众速破案,正义铁拳为民除盗患”字样的锦旗送到黄广政委的手中,真诚感谢县公安局民警为其挽回被盗损失。

10月12日,宜宾县公安局双龙镇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耕牛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经查:9月9日20时许,孙某某流窜至宜宾县双龙镇某村,将胡某关在牛圈内用于耕地的一头母水牛盗走,随后将该水牛销赃变卖,获得赃款8500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已被批准逮捕。

耕牛被盗 民警沿路搜索五公里

9月10日上午11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一位老大爷焦急的声音:“我的耕牛被盗了,你们帮帮我吧。所有的希望就寄托在这头耕牛上,牛没了我一家人可怎么活啊……”。接警后,双龙镇派出所高度重视,副所长刘海贤立即带队前往案发地点勘查现场。

在确认该耕牛确实是被盗而非挣脱逃跑后,副所长刘海贤立即安排人员对现场周围居住的村民进行走访,同时,对现场周围环境开展线索查找。在对现场环境进行仔细的勘查过程中,民警发现现场附近的泥土公路上有较为新鲜的牛脚印,顺着牛脚印一直搜索上了小路,沿着小路继续搜索了五公里多路程,最后的牛脚印消失在双龙镇盘龙湖库区往云南省与四川交界的关河河边杨柳滩电站方向。

方向不明 案侦工作迎难而上

过了关河便进入云南地界,地形变得十分复杂,道路交通异常艰难,基本都是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灰,全是高矮起伏不定的坑洼道路。案侦工作要有所突破,无疑是用有限的精力与险峻的地势进行一场力量悬殊的博弈。怎么办?想着报警人已经六十多岁了,膝下无子女,老两口相依为命,是双龙镇“精准扶贫”帮扶对象,被盗的耕牛不仅是老人干农活的好帮手,更是全家的全部积蓄。破案的路异常艰难,但刘海贤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第二天,天刚微亮,刘海贤就带队出门了。开了一个小时的车才到达关河,面对前面的两个方向,一方通往云南省的盐津县滩头乡,一方通往水富县两碗乡,到底是哪一个,无法确定。只能逐一去了解情况,才能确定案侦方向。于是他们先往云南省的盐津县滩头乡方向,沿路探勘路况,并掌握道路沿线监控资料。这一天并没有什么突破性的进展,他们回到派出所天已经黑了,浑身的泥,又累又饿。

后来,刘海贤通过云南警方的协助,辗转川滇两地,拷到沿途大量监控视频。带着拷回的监控视频回到派出所,再对监控视频进行逐一查看。终于,刘海贤在查看两碗乡一监测站监控时,发现了一辆驶往水富县方向的四轮农用运输车,车厢内运载着一头水牛疑似被盗的耕牛。

细致侦查 明确侦查方向

这突如其来的线索让案件终于有了转机,但因是夜间,监控视频中根本无法辨别出车辆号牌。并且当再次辗转云南省水富县城取得当天晚的监控时,所有监控都没有发现这辆运牛车上的牛。牛被运到哪里呢?刘海贤分析,要是嫌疑人把这头牛卖到屠宰场,在屠宰场会不会找到相关记录呢?

于是,在掌握原有线索的情况下,民警前往云南省水富县的屠宰场进行走访调查,但是在案发后屠宰场均无水牛屠宰记录。随后,民警又继续对公路沿线养牛场进行摸排调查仍未找到被盗耕牛的线索,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不甘失败、不言放弃,民警又将侦查方向转回运输车辆上,通反复比对视频资料中车辆的外部细节特征,并想尽各种办法辨认车辆号牌。

峰回路转 成功破案挽损

无数个通宵达旦,民警揉着惺忪的双眼,面对一帧帧黑白画面,一个个一晃而过的车辆和行人。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11日,在对水富县城周边相同车型进行逐一排查中,将案发当晚运输被盗耕牛的农用运输车找到。通过驾驶员谢某指认,案发当晚承运的水牛是为云南省水富县的孙某某运输的,当晚水牛运到孙某某家中。

10月12日,民警在云南省水富县向家坝镇某村将涉嫌盗窃耕牛的嫌疑人孙某某成功抓获,追回变卖耕牛赃款5000元。当胡大爷从民警手里接过为他追回的5000元钱时,激动得流下眼泪,连声道谢。(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