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身残志坚办企业 宜宾六旬大爷帮助30余名困难乡邻就业

www.scol.com.cn  (2018-01-22 17:48:4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一月我能挣3000元左右,离家又很近,以前想都不敢想自己还能打工挣钱”1月22日,在宜宾县高场镇毅力外加剂厂内,残疾人刘光秀戴着口罩坐在凳子上,娴熟地将建筑所需的辅料进行装袋。对于肢体二级残疾,半边瘫痪的她来说,能在离家不远的厂里轻松就业,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刘光秀是高场镇大明村的村民,进厂工作已经四五年,说到自己的老板廖明凯,她心生感激的竖起拇指,连连称赞老板心地好。在这里,像刘光秀一样的残疾人,还有7人。

廖明凯今年已经60岁了,过去十年,他通过自主创业,建立起这家占地约1500平方米的外加剂厂,解决了27名困难乡邻和8名残疾人的就业。

廖吉富就是其中之一。对待这份工作,他总是干得格外卖力,“老板本人就是残疾人,大家同病相怜,更应该相互扶持。”他说,“以前在家务农,后来出车祸残疾了,在外面找不到工作,还是这个‘残疾人厂’收留了我。”

廖明凯的儿子廖栋梁回忆,1996年,廖明凯因车祸导致下肢重度残疾,那时,他才刚创办预制厂。突如其来的遭遇,一度也曾让他失去信心。但是随后便是更坚定的信念,不仅壮大了厂房的规模,还下决心自己研发脱模剂。

2010年起,廖明凯把目光投向“节约资源,变废为贝”的研究上,研发出了新产品——速凝剂。该产品随后广泛应用于隧道、桥梁、涵洞、水库等建设中,远销云、贵、川等各大中小城市,深受四川路桥公司、贵州毕节至仁怀高速工程建设部的好评。

随着产品的畅销,社会的认可,廖明凯开始筹划扩建规模,解决“困难乡邻”的就业。他的企业也被高场镇政府授予了“2016年度精准扶贫示范单位”称号。

2017年5月,廖明凯突发脑动脉瘤,恢复后连说话都困难,但意识还是很清醒;2015年,宜宾县高捷工业园区开始征迁,廖明凯也是第一个签字,想把厂子建大,让更多的残疾人加入进来。

廖栋梁说,“父亲是残疾人,一心希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那种感觉让他觉得踏实,也有成就感。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下,他不仅以创业者的身份顺应了潮流,更是以身残志坚的精神引领着潮流。现在,我们也会继承他的事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困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