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工业和服务业 宜宾县产业转型发展见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2-28 13:57:5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张登雄 记者 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张登雄 记者 何东)快到正月十五了,年很快就过完了,不少外出打工的人群已经开始踏上外出的打工路。而今年,家住宜宾县柏溪镇的张虎却安安心心地在呆家里。在日前宜宾县举办的招聘会上,他应聘到了一家工厂当工人,今年,他不出去打工了,就在本地务工,也能照顾小孩。

根据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和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县的思路,宜宾县大力发展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工业强县示范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1户,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2%。

新型工业稳步发展

在刚去年的2017年,宜宾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亿元、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6.55亿元、增长13.6%。

嘉士伯重啤宜宾公司新厂正式投产,填补了宜宾不能生产高端啤酒的空白,仁铭住工获批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正宏商混、全顺建材等项目建成投产……在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方面,综合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绿色食品饮料、特色建材等主导产业不断地在扩量提质,与此同时,新兴产业的加速培育也在同步进行,“3+1”的新兴产业架构已经逐步形成。成功签约丰川动力“无冲击换挡”电驱动机械变速器项目,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与中金润、浙江日航等集团公司签约共同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在新材料产业版块,建立了玄武岩纤维产业研究院,玄武岩纤维特种管阀项目开工建设,并成功签约了哈尔滨博尔特镍钴锰三元新材料和江苏安得利阳离子交换树脂新材料项目,在绿色农林产品加工产业方面,成功签约宏扬家居、美步家居生产基地等项目。

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

除了工业发展,商贸物流也随着城市的发展日渐繁荣,并且成功创建了省级现代服务业强县示范县。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期正式开园,入驻中小微企业15家。

在宜宾县,居然之家、莱克汽车城、常达物流园一期建成投运,汽车城一度吸引了不宜宾的市民也前来看车购车。家住宜宾东街的张先生的车就是在莱克汽车城买的,他说,自己当时买车时在宜宾也看了,经朋友推荐到了汽车城看车,因为品牌较为集中,而且规模比较大,与于他便选择了在汽车城购买。

在旅游建设方面,宜宾县设立了1000万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幸福公社—四季花海—十里花乡—天堂湾—万花谷—少峨山近郊旅游环线初步形成。横江古镇4A级景区打造成效明显,2017年实现旅游收入30亿元、增长25%。大量的景区、汽车城的投入,也带给了社会很多就业机会,不少村民在当地就务工了。 中共宜宾县委书记丁应虎表示,下一步,宜宾县将围绕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转型发展,进行深度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创新,进一步优化产业选择,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竞争力强的一体化产业链条,提高宜宾县在区域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集聚力。

“在工业选择上,重点选择两个‘3+1’,即传统产业重点发展机械装备、综合能源、绿色饮料食品和特色建材,全力支持现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培育知名企业和知名产品,强化产业链条延伸,催生新品牌新企业;现代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和绿色农林产品加工,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强化招商引资,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丁应虎表示,在服务业选择上,着力构建“2+5”服务业产业体系,即提升发展商贸物流和餐饮娱乐两大传统服务业,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现代科技信息服务等五大新兴先导性服务业,强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完善功能拓展宜居宜业新空间,以服务业大发展增强辐射吸纳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