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落叶也能挣大钱 宜宾县油樟产业助农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4-19 09:18: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颜婧记者 周相吉  

4月中旬,川南宜宾县一处山坡上的林子里,村民们用吹风机把落叶吹到一块,然后装袋、运输。依靠这些残枝枯叶,当地村民近年来开始“挣大钱”。

“现在坡上是林子,林下是‘银子’。”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隆兴乡和丰村村民范德昌说,林下的“银子”就是那些落叶。

“这些落叶是油樟树叶,这个季节,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收集。”范德昌说,去年他依靠这些落叶纯收入达到10万元。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依靠油樟树落叶,和丰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总产值实现1000多万元。

油樟树已成为村民的宝贝。范德昌说,他原来承包的50亩荒山,经过每年栽种,现在已变成成片的油樟树林。

这些落叶为何这么值钱?原来主要是樟叶油值钱。村民们把油樟树落叶收集到家中,通过蒸煮,这些樟叶里面的油便被分离出来。范德昌告诉记者,今年油价达到60多元一斤,他家收入10万元又不成问题。

油樟树不仅让当地村民致富,也让周边乡镇村民有了务工机会。4月中旬,范德昌就请了8位村民帮捡油樟树落叶。伍申宽吹树叶一天能挣100多元。给落叶装袋的隆兴乡越溪村村民刘正琴,以前在广东务工,现在这里一天能挣120元。

宜宾县油樟树核心区分布在岷江支流越溪河沿岸9个乡镇,这些地方以前也曾种过茶树,但由于效益不高,就改种油樟树。“宜宾县特别适合种植油樟树,这是我们乡村振兴的独特产业优势。”宜宾县林业局总工程师王恩平说,全县油樟树面积在2017年底达到了32万亩,年产樟油1万余吨,综合产值达14.8亿元。

宜宾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宋涛告诉记者,县里正引进3家精深加工企业,深度开发樟油终端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油樟产业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村民增收致富才能得到长远保障。”(新华社 记者 周相吉)

原标题:落叶也能挣大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