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叶专家品鉴筠连红茶 指点宜宾茶产业发展迷津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2 09:01:1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陈欢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实习记者 陈欢)“筠连县天然茶叶的材质是极好的,借助地域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是筠连红茶产业做强的大方向。”9月1日上午九点,在宜宾市筠连县海瀛工业园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全国茶叶专家红茶品鉴会拉开了帷幕。莅临本次品鉴会的专家们在研讨会上就筠连茶产业的发展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一看二闻三品尝”,在品鉴会上专家们细致认真并且拿出本子做详细记录。据了解,参加本次品鉴会的专家有40位左右,有来自全国各大名校的教授以及从事茶产业的负责人等等。

一片片嫩绿的苦丁茶叶尖儿,在开水的冲泡下,一点一点地展开,合着清香的茉莉、桂花,粉红的玫瑰花瓣。这是在场每位宾客桌上必有的一杯花语苦丁茶。“这个茶颜色好,味道香,很有观赏性,特别适合下午茶。”北京吴裕泰茶业有限公司经理孙倩品茶后告诉记者。“我们之前和这儿的苦丁茶叶有过合作,由于筠连的地势优势,纯天然无加工茶叶材质是极好的。我们这次来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品茶后给一些建议,然后再签订更多的合作协议。”孙倩说。

“筠连的红茶种类很多,体现了‘川红’的特点,比如外形漂亮,色泽乌润的筠连红,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感官审评与检验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农业委员会研究员张定说到她对筠连茶叶的感受。同时,她还就筠连茶叶的市场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在市场开发方面,要争取多种类多产品;在市场开拓方面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而对于市场自身的打造,茶叶品质的提升还有很大的空间,对于农民素质的提高需要做更多的准备”。在场观众都表示感同身受,掌声不断。

说到质量,中国茶叶学会、感官审评与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栩表示,做茶就像做人一样,靠的是信誉和口碑,让大家建立起对筠连人和筠连茶的信任感,才是最有价值的。“红茶是筠连一张有底蕴的名片,如何把这张名片递出去,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要顺势而上,筠连的‘川红工夫’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这在未来的生产过程中,是应该继续保持的。”刘栩说道。

刘栩还就茶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说,在全国的特色好茶中比较的话,筠连红茶的质量水准还有提升潜力和发展空间。目前,地域特色、品种特色还没有把这个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关于品质方面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据了解,筠连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成强县,率先小康”目标,把茶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一直以来,筠连政府对茶产业非常重视,依托茶产业基础好、规模大、品牌响等优势,大力发展红茶产业,实现了产量、产值和种植面积的三大突破。2015年,筠连茶园面积达20.07万亩,其中无公害基地4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9301吨,茶叶综合产业达到12.5亿元,其中红茶产量4038吨,红茶产值4.15亿元。目前,筠连县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红茶企业共7个,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个,市级龙头企业3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