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二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开幕 宜宾茶叶品牌获评“国际名优茶”

www.scol.com.cn  (2018-03-18 16:05:1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3月18日,第二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开幕式在宜宾举行。本届年会以“长江首城、六茶共舞”为主题,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100名国际嘉宾、300多位知名企业代表和40多个行业组织负责人参会,共话茶业大发展。

据悉,本届茶业年会致力于关注全球茶行业的最新动态,搭建茶业国际化信息交流、合作共事的平台;年会将推动宜宾继续助力全省千亿川茶产业的发展,助推川茶走向世界、香飘全球。

“世界名优绿茶”、“世界名优红茶”落户宜宾

开幕式上,宜宾获得了一系列荣誉。

“宜宾早茶”、“川红工夫”分别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为“世界名优绿茶”、“世界名优红茶”称号,授予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所属品牌“中国好茶 天府龙芽”称号;此外,宜宾市获得“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市”称号,川茶集团被授予“中国茶产业创新引领企业” 、“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同时,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文化信息协会茶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授牌仪式。

荣誉的背后是宜宾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决心。

茶叶是宜宾重要经济作物,也是传统优势产业。2017年,宜宾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发展新茶园、改造和新建标准化茶基地等,茶业综合产值达132.58亿元,较上年增长32.58亿元,增幅32.58%,茶叶出口创汇突破1100万美元大关、同比增长85.5%。茶园规模、干茶产量居四川省第一、产值居四川省第二,“天府龙芽”获得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的“世界名茶”殊荣,“宜宾早茶”在农业部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获“中国茶叶优秀区域公共品牌”称号。

“宜宾紧紧抓住‘建设千亿川茶产业强省’的发展机遇,立足实际、面向世界,茶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农业厅党组书记祝春秀表示,宜宾着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大力发展茶产业,形成了以“天府龙芽”、“宜宾早茶”、“川红功夫”等为代表的茶叶品牌,已创建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市,茶叶出口年年保持全省前列。

荣誉也继续促进了宜宾大力发展茶产业的信心。“此次国际名优茶称号的授牌,突出和强化了“宜宾产好茶,好茶产宜宾”的优势与特色。世界的关注,对宜宾茶企茶商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利好。”川茶品牌促进会执行会长、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表示。

宜宾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宜宾市将紧扣市委“565”总体谋划,围绕建设现代特色茶业强市“一个目标”,将宜宾现代特色茶产业打造成为四川省千亿茶产业的排头兵和宜宾第二张城市名片。

年会将搭建茶业国际化信息交流、合作共事平台

“宜宾茶文化浓厚、茶叶市场也很大。”天津中盛远国际贸易公司负责人说。茶业年会期间,这家公司在国际名茶展区销售锡兰红茶,“除了销售,还希望与其他茶企寻求合作机会”。

以节为媒,搭建茶业国际化信息交流、合作共事的平台也是本届年会的宗旨,被吸引而来的也不止中盛远。

为将年会打造成国内知名、有国际影响力的茶叶交易平台和展示平台,本次茶业年设置有国际名茶展区、省外名茶展区、四川名茶展区等特色产品展区,邀请了包括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度等10个国家16家茶在内的155家国内外知名茶企和宜宾茶叶企业、酒类企业和名优特产企业企业参展。

整个茶业年会期间,将有来自摩洛哥、英国等国的茶界代表;国内专家学者以及知名茶企负责人;浙江、安徽、福建、四川、湖南、湖北等产茶省和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消费市场代表等近100名国际嘉宾、300多位知名企业代表和40多个行业组织负责人参会。

“国际(宜宾)茶业年会的定位是一个以信息发布为主的平台,来自海内外茶叶界的同行们将向大家介绍最新的本国茶业的一些情况,这也是我们茶业年会最重要的一个事情。”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介绍,“本届茶业年会期间,来自摩世界各地组织和专家学者将齐聚宜宾,共话茶业大发展。他们将在茶业品牌塑造、就如何解决农残等方面发生思想的碰撞,是一次思想的‘融合’。”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东道主宜宾也不遗余力。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表示,“宜宾将努力把国际茶业年会打造成一个对外开放、商贸洽谈、文化交流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全球知名茶企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搭建国际顶级舞台。”

据悉,本届年会形式多样,除开幕式外,还设置有国际茶情趋势和发展论坛、中外名人论茶、国际茶事共识会议、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天府龙芽宜宾早茶”品鉴之夜、中外茶人联谊之夜、茶乡之旅和特色产品展等重要活动,最终将本届茶业年会成果形成“国际茶业年会倡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