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全+品质+产业链 宜宾好茶“香”飘世界

www.scol.com.cn  (2018-03-23 17:44:3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何东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何东 曹洋)3月17日-20日,第二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于在宜宾市成功举办。作为宜宾继白酒之后的第二张名片,2017年,宜宾市茶园总面积达111.99万亩,全市干茶总产量达6.33万吨,茶业综合产值达132.58亿元,其中鲜叶产值29.99亿元,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19元,2017年宜宾茶叶出口总额达1100万美元,位居全省第三。

据了解,2018年,茶叶总产量将达6.8万吨,茶业综合产值将达160亿元以上。通过中国优质早茶强市、中国优质工夫红茶大市、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市的创建,力争到2021年全市干茶年产量达10万吨以上、茶产业年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强质量 提升早茶品质

为了进一步提高宜宾早茶质量,宜宾将加快推进海拔800米以下优势名优早茶区规划建设。2018年,将改造和新建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万亩,进一步加大茶叶专业合作示范社建设扶持,整合合作社资源,引导发展专业合作联社,不断提高茶叶生产组织化程度,鼓励支持发展茶园病虫害防治、机械化管理等各类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引导茶叶加工企业与专合社、业主和农场建立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关系,创新利益联结机制。

3月的早白尖茶叶基地茶香弥漫,生产车间内制茶工人正认真挑选鲜叶。无劣变、无异味,无杂物的鲜叶是他们的挑选标准,同时根据鲜叶匀度、长度一致,老嫩均匀,色泽翠绿或者黄绿,按级别挑拣分类。

“早白尖所有的产品都是有追溯系统,通过手机扫描包装盒上的二维码,这盒茶叶是在哪块地采摘的,是经过哪些人包装的,一目了然。”四川早白尖茶业有限公司质管部部长杨炽丹介绍,“每个产品都可以追溯到原产地,让消费者明明白白、踏踏实实喝放心茶。”

据悉,早白尖生态茶园主产有机、无公害的绿色茶叶,同时带动农户种植绿色有机茶叶,高品质的有机茶叶得到了沿海地区的客户喜爱和追捧,同时也为公司带来了无限商机。作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四川早白尖茶业有限公司主营早白尖绿茶、红茶、花茶,白尖牌茶叶先后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

“在全国来讲,四川茶产业的生产管理,是第一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和茶叶质保专家陈宗懋认为,四川是我国茶业重要产区,生态基础好,茶叶品质好。随着生产量、出口量的增加,更应该把生产安全质量放在第一位。据他介绍,目前川茶集团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在开展绿色技术防控的研发应用的相关工作。

记者从宜宾市茶叶站获悉,为了强化质量安全,将强化茶叶标准化生产,认真宣传贯彻实施宜宾绿色茶产品生产技术规范系列地方标准,全面开展9项绿色茶产品生产地方标准的培训指导,不断提升宜宾茶叶标准化生产水平。同时,积极推进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体系建设,构建市县统一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机构,并进一步完善建设茶叶网上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实现从茶叶到茶杯的全程网上质量安全可追溯。以茶叶合作示范社建设为载体,在茶叶核心示范区强化投入品监管,完善生产记录,提高核心示范区标准化覆盖率,积极争创全市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塑品牌 加大营销做好市场

有了好的产品,当然还要有好的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才能把宜宾早茶做强做大。在品牌塑造方面,一是紧扣“天府龙芽”全省区域大品牌,“宜宾早茶”、“川红工夫”、“屏山炒青”三个区域公共品牌,通过营销宣传活动等为载体,持续提升“宜宾茶”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公共品牌广告宣传区域,进一步提高宜宾茶叶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组织茶叶龙头企业抱团参加国内外大型茶事活动,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大市场。

“截至2017年5月,全省注册茶叶商标10000件之多,但品牌对川茶产业的引领带动能力始终不强。”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介绍,2015年6月,经四川省川茶产业联席会议办公室召集成员单位和促进会成员企业认真研判分析,最终选定“天府龙芽”为川茶大区域品牌,并通过品牌创新,打造中国茶行业第一个省级大区域品牌,同时创新打造中国茶行业第一个“6+X”全茶类品牌(6为中国六大茶类,X为茶叶衍生产品和创新产品),实现“天府龙芽”一个品牌涵盖中国六大茶类产品,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并提供定制化服务,实现中国茶行业第一个“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

在营销上,坚持线上线下并进,不断创新市场营销模式。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天府龙芽”携宜宾早茶等四川主产茶区“三山一早”公共品牌强势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新华社“中国屏”,中国茶叶品牌在纽约时报广场完成了“首秀”。

目前,宜宾茶已在北京、成都、重庆、上海、广州、西安等建立了稳定的营销体系;在淘宝、天猫、京东、亚马逊等网络建立了营销平台,电子商务步伐加快。2017年,全市茶叶产品电商销售额突破2亿元,其中,川红集团茶叶电商销售继续独占全省茶企电商鳌头,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2017—2018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促融合 推动茶叶精深加工

茶叶除了可以吃,还可以作为原料生产茶毛巾、茶枕等茶功能性衍生品。

“以前,我们是绿茶和红茶、黑茶为主,现在是‘6+X’ 多样化终端产品,6就是六大茶类,X就是深加工产品和衍生产品。”颜泽文说,市场需要啥就产啥,或者有啥潜在需求,开发后作为技术储备放在那里以待时机。

颜泽文介绍,宜宾是酒都,很多经销商建议,能不能搞个醒酒茶?他们通过在全国的门店调查后发现醒酒茶大有市场,于是跟成都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发,现已进入研发中后期,年内可拿出试饮品。从清热解毒的金菊绿茶、美容养颜的洛神红茶、生津提神的玛咖黑茶、 减肥瘦身的山楂黑茶……

如今, 川茶集团已推出一系列成熟功能性茶叶, 此外还有红茶馒头、茶月饼、茶瓜子、茶食品点心、茶菜等周边产品,总数达40余个。清肺茶类、茶香皂、 茶药品等也列进研发清单。功能性茶和衍生品比重仅占总产值的10%左右,将来可能占一半以上。

川茶集团的尝试也是宜宾推进茶叶三产融合发展的实践。为进一步推进推动茶叶精深加工,在突出抓好绿茶、红茶等传统茶叶产品的基础上,宜宾将积极创新研发花茶、调味茶、纯茶饮料以及以超微茶粉为原料的茶糕点等茶饮(食)品,以茶多酚、茶氨酸等为原料的茶生物制药(保健)品和以茶为原料的茶毛巾、茶枕等茶功能性衍生品,培育茶叶衍生产业集群;综合开发产业基地和园区的生态观赏、休闲体验、康养修心、科普文化等综合功能,将生态茶园基地、茶叶现代加工车间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茶旅休闲综合体,重点打造翠屏区的“天府龙芽-宜宾早茶‘'现代茶产业发展示范园、宜宾和屏山县的“天宫山十万亩高山生态茶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十个园区,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领宜宾全市现代特色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