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茶行业领导者宜宾“煮茶” 提出认证保品质茶产品延伸是趋势

www.scol.com.cn (2019-03-20 15:16: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扬)为充分利用好第三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平台的机遇,3月18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宜宾,共话国际茶情趋势。

全球茶业行业发展趋势如何、面临什么挑战、茶的消费走向等问题,成为专家们热议的话题。

据了解,全球有60多个产茶国和超过195个茶饮国。茶叶产量持续攀升,2018年全球茶业年产量接近600万吨,在产量的提升上,中国和肯尼亚是主要驱动力。同时,在2018年茶业出口量上,国际茶业出口量增加3.5%,这是自2013年以来达到的最高涨幅。

伊恩·吉布斯

在茶叶产量和出口量高速发展的同时,茶业也面临着巨大挑战。“茶叶产量取得增长的同时,供求关系影响价格也成为了全球茶业面临的焦点问题。”国际茶业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一开始就抛出自己的观点,同时,他还提出,茶叶要与咖啡、可可、软饮、水和广受欢迎的花草茶、加味饮品、甚至是酒精在竞争市场份额。“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茶产品和高质量的茶,最重要的就是普及。”

于露

无独有偶,在提到中国茶业面临的挑战时,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也提到,可持续供应是现在中国茶业面临的挑战之一。同时,消费群体的改变,如何掌握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如何更好地体现茶业价值,让消费者更容易相信和接受;更加科学规范地使用农药和生物农药,保障茶业的安全生产都是目前茶业面临的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伊恩·吉布斯建议人们可以在网络上学习与茶相关的知识,通过茶故事把茶文化介绍给世界。于露则认为多传播茶叶自身蕴含的愉悦和谐作用,是吸引和连结年轻消费者以茶论道、以茶会友的重要途径。

沙伦·霍尔

对于提高茶叶的安全,茶业委员会主席沙伦·霍尔提出加强茶叶的认证,保证茶叶的质量和安全。“欧盟国家成立了欧洲茶业协会,10个国家共同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茶业的泡制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政策。”

同时,沙伦·霍尔也建议,出口质量需要严格把控,认证通常会极大影响英国茶叶消费者的选择,并有助于供应商扩大消费市场。与此同时,在英国销售的大多数茶叶现在都有某种形式的认证。“公平贸易的认证对茶叶贸易商很重要。”

拉马兹·恰图里亚

俄罗斯茶咖协会主席拉马兹·恰图里亚说,自2013年,俄罗斯第一次组织了国际茶艺师大赛来加强茶艺师之间专业人士的交流。“这实际就是用专业人士来做专业的事情,由专业人士向大众推荐茶叶。通过茶艺师大赛,我们让茶叶从种植、采摘、制作更专业化,使得茶叶水平更趋于高档化。”

“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苛刻,要求更专业,更清晰,更环保。”法国茶业专家芭芭拉·杜福雷恩介绍,在法国,优质货源占领了20%的本土市场。部分成品茶在独立的高级零售店出售,精品茶的需求量和成交量在持续增长。

除了通过各种手段保证茶叶的安全性,提高茶叶品质之外,2019年茶叶的消费趋势也成为专家们热议的焦点。美国茶业协会主席彼得·高吉介绍,茶叶在美国人看来,自然绿色健康的,具有保健性,是符合健康需求的。“虽然美国是红茶消费国,绿茶不太符合西方人的口味,但绿茶品质的不断提升,其营养和微量元素符合健康的需求。”

彼得·高吉

“特色茶的表现依然亮眼,在北美国家,各类消费者持续寻找新颖、不一样的饮料和口味。”加拿大茶与花草茶协会主席莎南·韦伯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北美洲消费者更愿意体验各种各样的茶叶,年轻人橱柜里既放着红茶、绿茶,又有白茶和花草茶。“对于高品质和高价茶的水土、风味、源地、茶树、品牌和可持续发展兴趣正浓。尽管总量较小,但手工茶势头不减。”

王亚雷

同样,茶叶产品的延伸在亚洲国家也很受欢迎。日本中国茶协会会长王亚雷介绍,下一步,日本将积极推进简便快捷的袋泡茶和粉末茶的消费;推进不同形式的抹茶产品,如抹茶蛋糕、抹茶咖啡、抹茶的煎茶等;强调功能性的产品和添加水果香味的香味茶的销量增加来提高日本茶的消费和流通。

泰国茶会主席刘培峰也提出,目前泰国茶叶主要分为三大类:干茶叶、吃的茶叶(腌茶)和茶饮料。其中腌茶是通过微生物发酵的产品,是可以直接吃的茶叶,目前主要在泰国消费,每年生产高达近2万吨,年收入超过800万美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