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烤烟“种烤”新模式 助烟农致富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5 10:23:3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罗铭春 肖文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罗铭春 肖文洋)“有了县烟草公司提供的新型烤烟移栽和烘烤技术后,切实为我们烟农解决了烤烟种植中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问题。”近日,宜宾长宁县铜鼓乡水库村烟农晏光文一边忙着烤烟,一边高兴的对记者说。

而晏光文所说的新型烤烟移栽和烘烤技术就是今年长宁县烟草公司,专门针对高温天气给烟叶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部分烟农缺乏烟叶烘烤技术的生产实际,从而积极探索出的“两段式井窖小苗覆膜移栽”和“种烤分离”的种烤新模式。

新型移栽技术提升种植效益

“采用传统的模式移栽烤烟每亩需要3到4个工,而通过“两段式井窖小苗覆膜移栽”技术在移栽环节每亩只需0.4到0.5个工,有效的节省了我们的劳动力。” 据晏光文介绍,今年他种了58亩烤烟,采用新技术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了往年半个月才结束的移栽工作,为他节约了150余个用工。

技术人员示范栽烟新技术 (资料图)

据了解,“两段式井窖小苗覆膜移栽”分为“两段式”和“井窖小苗覆膜移栽”。“两段式”是指在移栽时间上改变边整地起垄边覆膜栽烟的传统模式,将烤烟种植分成两个时间段进行。整地起垄覆膜为前段,用半个月时间统一整地起垄覆膜;井窖小苗移栽为后段,在全部整地起垄覆膜完成由该县烟草公司统一移栽时间进行烤烟移栽。而“井窖小苗覆膜移栽”是指在移栽方式上,改变传统的人工打窝移栽方式,由该县烟草公司提供专业的便携式机械打窝器制作井窖进行烤烟移栽。

“‘两段式井窖小苗覆膜移栽’有效地解决了目前我县烟区劳动力少,整地移栽进度慢,移栽时间不整齐的问题。”据长宁县烟草公司烟叶科负责人介绍,采用“两段式井窖小苗覆膜移栽”技术为该县烟叶移栽节约了大约1万个用工,为烟农减少资金投入80万元以上。同时,还有利于烟叶长势整齐,减少病虫害,便于烘烤。

专业化烘烤烤出“黄金叶”

“从五月底全面进入采收阶段,截至目前,全县总共采烤了三千多亩烤烟。” 据长宁县烟草公司烟叶科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烟草公司采用的“种烤分离”新模式,通过狠抓烘烤这个关键环节,切实提高了烟叶的烘烤质量,真正烤出了“黄金叶”。

烤房烤烟

而“种烤分离”是指在烤烟烘烤环节,针对烟农烘烤经验不足的问题,长宁县烟草公司在该县双河镇探索将烟农采收的鲜烟叶统一交给烘烤工场,由县烟草公司委托大富烤烟专业合作社聘请烘烤师对烟农的烟叶进行专业化烘烤,解决散户烘烤难,烘烤质量差的困难和问题。

烟农增收的喜悦

“通过种烤分离”新模式,进行专业化的烟叶烘烤,每炕烟烟农在人工、煤炭等方面大约节省400元,而且烟叶质量得到明显提高。”该县烟叶科负责人自豪的说,采用新模式后,今年的烟叶平均单价提高了2元左右,为全县烟草增收300多万。

据了解,今年长宁县种植烤烟4000亩,分布在双河、铜鼓两个乡镇的9个行政村,预计可收购优质烟叶1万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