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彩色水稻“扮靓”贫困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15:21:4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宋成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眼下正是水稻的收获季。8月23日,记者在宜宾长宁县下长镇复兴村看到,这里水稻刚刚进入灌浆末期,绿油油的稻田里,紫黑色的稻穗枝枝低垂,粒粒饱满。

彩色大米

“这就是我们今年试种的彩色水稻中的一种。”长宁县农业局农技员杨敬现场介绍说,“看着这个壳是紫色的,但是把它剥开以后,里面的米其实是绿色的。”

这片外壳紫黑、米粒嫩绿的彩色水稻,正是下长镇复兴村十一组贫困户胡文成,今年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试种的五种彩色水稻之一。2015年,胡文成第一次试种了彩色水稻中的紫米。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收到了比普通水稻高出近一倍的好效益。今年,在县农业部门的帮助支持下,他又增加了红、黄、黑、绿四种彩色水稻。

彩色大米

“我这还没收割,每种颜色就都预定出去了两三百斤。”胡文成笑嘻嘻地说,今年彩色水稻预定的价格还不错,每斤8.5元至12元不等。

“虽然彩色水稻单位面积产量比普通水稻低,但综合效益要比普通水稻每亩高出1000元左右。”杨敬介绍说,彩色水稻属于糙米,与普通水稻相比,具有较高含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及花青素、核黄素等营养元素,有很好的食疗和保健作用。

丰收的喜悦

据悉,下长镇复兴村是长宁县农业局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复兴村地处长江河谷地带,光温资源和水资都十分非富,水稻是复兴村的传统农作物,农户普遍具有种植习惯,技术十分成熟。长宁县农业局充分发挥水稻产业的产业基础优势,以“精致农业”理念为指导将传统产业做精做深,做出创意,做出高效。2016年长宁县农业局从外地引进五种颜色的水稻品种在下长镇复兴村试种,总计种植面积约十亩。从目前观察情况来看,五个品种均适合在复兴村种植。

“种植彩色大米只是第一步。”长宁县农业局农技站站长孟毅介绍说,下一步将成立长宁县复兴彩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载体,申请“竹海紫米”、“竹海红米”、“竹海黑米”、“竹海绿米”和“竹海黄米”系列彩色稻米商标,并申请绿色食品认证。依托蜀南竹海旅游推介平台优势,开发以彩色稻米为原材料的土特产品。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组织+贫困户”产业组织模式,开展订单收购,形成贫困户与合作社的利益连接机制。同时发挥农业多功能性,深挖传统稻田文化,设计彩色稻米、彩米宴、彩米糕、彩米酒等米食品,推广稻田养鱼、稻田养鳅、稻鸭共作等生态模式,打造稻田景观,打造农耕体验之旅,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形成集“生产、生态及文化”于一体的水稻产业项目,将复兴村扶贫事业真正做成彩色事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