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土地入股赚分红  农户叫好宜宾下长镇“利益联结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2 11:31:0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邹霞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邹霞)11月2日,长宁县下长镇民主村詹先进一家正忙着在自家的林地里“开荒”,准备把剩下的5亩林地全部开发出来,入股到美川林业专业合作社种植花椒。而三年前,詹先进就已经入股了5亩土地,眼看花椒树长势良好即将投产的他,经过与家人商议后,准备把全部林地入股进去。

“全村已经有200多户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到了专合社中,上个月还有5户农户申请加入”,民主村村主任陈叔康每个月都会接到农户申请,要求加入专合社。地处山区地带,发展农业基础条件差的民主村一度是远近有名的“落后村”,如今却一跃成为了发展花椒产业近6000亩的产业“先进村”。

在做大做强花椒产业过程中,下长镇坚持“因地制宜、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模式”新机制,实现村集体、专合社和农户的互利互惠。

闲置土地变资本 农民“零投入”赚分红

“林地基本上是属于没有收入的,多年才能卖一次树木,麻烦还不值钱”,三年前民主村引入专合社发展花椒产业时,詹先进就成为第一批以土地入股的会员,“花椒进入盛产期后,每亩地可获得分红1千元左右,10亩地就有1万元”,一番盘算之后,詹先进赶紧把剩下的5亩林地也入股进去。

在“土地入股、合作经营”模式下,由合作社投入资金购种苗、农药、肥料、技术等,支付所有花椒的种植、施肥、除草、管护工资,负责销售花椒。农户投入土地,在花椒种植前期未投产时可在基地务工获得收入,在花椒有收益时可获得50%净利润。

“每天60块钱,一年能挣至少2万块钱”,每到年终算账时,詹先进夫妇在基地的务工收入都是家庭全年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种模式既能减轻专合社资金投入压力,又能调动农户积极性参与,让农户无风险依靠合作社得到稳定收益”,下长镇党委书记王志刚介绍。

特色产业促发展 “利益联结模式”获多方好评

在民主村“利益联结模式”模式中,还有“土地租凭、集中经营”和“基地引领、抱团经营”两种模式。

民主村部分全家外出务工无人种植的农户,将撂荒地、低产地等以150—200每亩的价格流转给专合社,既保护土地不荒芜同时也增加一笔收入;对于返乡农民或家中有劳动力且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农户,则将本户或几户合作把自己的土地种植花椒,合作社全程负责种苗供给、技术指导、保底价销售,收益提取10%的技术指导费,让没有技术不懂销售的农户“丢掉”了风险,获得农户一致叫好。

“大部分农户以土地入股加入专合社,大大减轻了专合社在发展前期的资金压力”,美川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产业基地的壮大发展,也保障了供货来源充足,实现了企业与农户的双赢。

在土地入股、合作经营,基地务工、劳作经营,土地租凭、集中经营,基地引领、抱团经营“利益联结模式”的带领下,近两年来,民主村新建了生产便道30公里,林区公路12公里,蓄水池50余个,使500余户农民直接受益。随着特色种植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人、财、物的聚集,迅速改善了民主村百姓人居环境,加快了民主村山旮旯“蝶变”美丽新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