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长宁公安局监管大队民警叶坤琴:做一个阳光的“女汉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10:54:1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叶坤琴  

叶坤琴

宜宾长宁县公安局监管大队民警叶坤琴,现为长宁县公安局监所管理大队内勤民警兼管教、出纳。20岁从军、30岁从警的她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阳光“女汉子”。

2009年7月,叶坤琴调入监所工作,大队长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可是一顶三的女汉子哟,以后干工作也得一顶三哈。”叶坤琴回忆,“当时自己就蒙圈了,后来才弄清楚,原来是监所警力比较紧张,民警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没有女民警,看守所、拘留所女性人员无专职管教,没有狱医,所里已多次向县局打了报告,希望能增加一名女民警。”

在以后的工作中,叶坤琴也始终把自己当作三个人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干工作。

内勤:内“行”来自“勤”字

看守所内勤工作没有鲜花般的灿烂,没有辉煌的业绩,有的只是背后的默默奉献。在叶坤琴看来,做内勤工作,不仅要当“内”行,更主要的是要在“勤”字上下功夫。自她2009年调入监管大队工作起,就一直担任大队的内勤和女性人员的管教,也就是说全所负荷最重最繁琐最复杂最棘手的工作全被她一人包揽了。从开始的一片空白到现在每项流程的熟悉,她付出了不知多少努力。

每月报表,上传动态,会计出纳,信息收集,宣传报道,管理女性人员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她一个人还真承担了三个人干的事。她总是第一个早上班、晚下班,白天干不完晚上加班干,平时干不完,节假日不休息。2010年看守所搬迁后,各监舍都安装了摄像头,为了使全所民警尽快掌握监控设备使用技术,叶坤琴先自己找技术人员学习,再不厌其烦地为每班当班民警讲解如何使用,使全所民警很快进入了角色。她为了让所里的软件不拖后腿,在完成其他工作之后,不论多晚总要把当天的在押人员的各项信息录入电脑,坚持了收集一个、录入一个、上传一个的工作原则。

管教:真情管理 耐心感化

叶坤琴从踏进县公安局监管大队第一天起,就担任了看守所、拘留所女性人员的管理教育任务。几年来,她始终把对被监管人员的教育工作作为“一个课题”来对待、来研究,她边学习、边摸索、边实践,总结出一套“寓管于教,寓教于心,摸清脉搏,对症下药”的教育感化方法。2014年8月20日,女性在押人员田某某入看守所后情绪异常激动,在监室内一会痛哭淋涕,一会又大笑不止,突然又会沉默不语,呆坐在一旁独自流泪。叶坤琴找其谈话时,她语无伦次的总重复这么几句:“我不是故意的,这么多年他总对我不打即骂,为了孩子我都忍了,我舍不得孩子,我的孩子该咋办。”

通过多次谈话了解到,田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刑拘,受害者就是田某某的丈夫,田某某的丈夫长期不务正业,成天就泡在茶馆牌桌上,打牌输了钱没处出气就回家对田某某不打则骂,长此以往,夫妻感情变得冷淡,田某某曾多次萌生离婚回老家的念头,可就因为舍不得两个年幼的孩子才又忍气吞声地留了下来。

案发后,田某某被关在了看守所,家中只剩下一个70多岁的老父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大女儿8岁,小女儿才6个月,还未断奶),田某某在看守所里时刻都在担心着家中的老人和孩子,特别是还未曾断奶的小女儿。

叶坤琴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并同派出所民警一起及时赶到死者家中,与村委会取得联系,找到了死者的姐姐和妹妹及其老父亲,转达了田某某的悔意和公安民警对死者亲属的关心和慰问,同时就两个年幼孩子的安置问题进行了商议。死者亲属精神上得到安抚,连连致谢,并让传话给田某某,让她安心在里面接受改造,两个孩子她们会照看好的。田某某得知家中老小都安置妥当,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她表示一定主动配合办案人员调查取证,积极接受教育改造,争取早日出去承担起家庭重任,赡养老人,抚育两个女儿成人。

几年来,像田某某这样的被监管人员不知有多少个,都在叶坤琴的春风细雨般的管理教育下,真情耐心的感化下,重新燃起了生的欲望。几年来,叶坤琴经手管教的被监管人员,无论是在押人员还是在拘人员,无论是短期拘押的,还是最终被判了刑的,无一人次发生问题。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在全社会营造“拥警、爱警”的良好氛围中,叶坤琴以笔为武器,大力做好身边战友、身边案例、身边事迹的宣传,鞭笞丑恶,歌颂先进,弘扬正气。自调入监所工作以来,她先后在《中国警察网》、《中国法制新闻网》、《四川经济与法频道》、《宜宾日报》等全国各级报刊、网络发表宣传作品200余篇,为公安宣传工作交出了自己满意的答卷。

生活:阳光向上 富有激情

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一名工作上尽职尽责、生活上阳光向上的快乐民警,是叶坤琴一直秉承的生活理念。

生活不能没有阳光,没有阳光的日子,心情是灰暗的,工作没有激情,心胸得不到放开,意志会消沉,生活会有压抑感,这些会给学习、工作、生活带来负面效应。作为“一顶三”的叶坤琴,深知工作是永远干不完的,要想更多更久更有激情的工作,首先就得有一个好心情,一个好身体。

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她,深知自己以前的专业知识与公安工作不沾边,就在工作之余报名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法律专业自学考试,通过刻苦努力,获得了法律本科文凭,并顺利通过了人民警察中级执法资格考试。

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尽量放弃代步工具,坚持步行或跑步,傍晚在不加班的情况下,她还会去广场跳跳健身舞,做做健身操,周末有空还会邀上几个朋友外出爬山、骑单车等,尽量使劳累了一天的身心得到放松,为第二天继续投身工作积攒更多能量。

德乃做人之本,勤即为警之道。尽管,叶坤琴在多年的从警生涯中,没有获得过多的鲜花和掌声,但她始终明白“入党为什么,从警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简单道理。她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默默无闻地用辛勤的汗水和青春的热血,浇铸着警营闪光的金色盾牌,也写意着自己锲而不舍的人生追求。(叶坤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