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司法所所长吴诗华:一名基层司法助理员的为民情怀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15:44:2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宋成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6月27日,四川省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成都锦江大礼堂举行。 荣获“四川好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法制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吴诗华上台作了宣讲报告。其忠于职守、感人肺腑的故事,引起现场听众强烈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报告会现场

吴诗华是宜宾市长宁县司法局硐底司法所所长,他的感人事迹是此次宜宾市政法系统唯一、全省司法系统唯一优秀个人入选省委政法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的。作为一个农民,曾下井挖过煤,当过村干部的他究竟是如何干的呢?

“他有一颗为民情怀,是一个真正的好干部,好党员。”笔者同长宁县司法局的人员一起走进硐底镇,探访吴诗华的法治力量、司法情怀时,当地干部群众,无不竖起拇指说其好。

化解群体纠纷

2013年5月,长宁县法院审理了治平村8组200多村民和老彭的土地纠纷案。一审判决村民胜诉,老彭败诉。老彭不服,上诉到市中院。二审判决老彭胜诉,村民败诉,200多村民又不服了。法院到村执行,被200多村民团团围住,村民情绪激动,更有一部分村民起哄指责、试图闹事。如不及时处置,不但生效判决无法执行,更有可能上升为群体性事件。

得知情况后,吴诗华立即随同镇干部赶赴现场处置。面对上百村民的指指点点,吴诗华往中间一站,拱手说到:“大家的心情我理解,但是七嘴八舌听谁的?有想法、有诉求,也得有代表啊!”说来也怪,吴诗华这一站、一拱手,一吆喝,闹哄哄的场面一下就安静下来了。

吴诗华(中)和村干部一起现场研究调解办法

“吴诗华我们信得过,就听他的。”人群中传来声音。转眼功夫,吴诗华硬是把两百多村民劝离了现场,留下10个代表跟着他到了村委会座谈,一场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就这样平息了。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吴诗华几乎天天往村里跑,很快找准了症结,经过吴诗华的调解,土地纠纷案得到圆满执行,老彭和治平村8组的村民都笑了。

“吴诗华和群众之间有着一份真挚的情感和信任。”硐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秋洪介绍说,这种情感和信任不是一时一刻,而是长期积累下来的,关键时刻老百姓才会信他的,才会听他的。

为困难百姓维权

小廖是硐底镇育贤村农民,也是社区服刑人员,家里有年迈的老父亲,生活很是艰难。家访过程中,吴诗华发现小廖左手行动不便,得知其是在湖北煤矿上班时受了伤没有得到工伤赔偿时,他决定带上小廖去维权。

吴诗华(右三)到农户家中调解纠纷

吴诗华和小廖经过800多公里的颠簸,终于到达煤矿,老板听说他们来维权,满脸不在乎。吴诗华却不认这个理。他和小廖两个外乡人,来回奔波于当地政府、司法所、劳动局、仲裁委和医疗鉴定单位。渴了,喝点白开水。饿了,啃几口干馒头。困了,倚着椅子打个盹。两天时间,吴诗华对老板的无畏,对法律的熟悉,对矫正人员的真情,赢得了各方支持。两月后,一笔4万元的工伤赔偿打进了小廖的账户。

“维权难、外出维权更难。”现场报告人、硐底镇党委书记万江说,吴诗华用深厚的法律素养,执着的司法情怀和质朴的真情真义经常为群众搏来胜利。

危险时刻站出来

2008年5月25日上午11时,一个面目狰狞,满身酒气,身绑炸药的男子突然出现在王某家中,扬言要炸死王某全家,情况十分危急,派出所请吴诗华出面做工作。

现场,嫌犯情绪已经失控,电雷管一触即发,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危险时刻,吴诗华一句 “让我来!”就径直走向嫌犯。“你别过来,我既然来了,就不想回去,你要过来,我就拉你一起上西天。” 嫌犯在狂妄叫嚣,面对情绪失控的嫌犯,吴诗华一边走,一边说,“兄弟,别冲动,有什么怨气说出来,大哥帮你想办法”。也许是吴诗华的笑脸,嫌犯的情绪在这一秒略有缓和,也正是这一秒,吴诗华抓住机会,串到了嫌犯跟前,一把握住嫌犯的手,死死卡住电雷管,硬是把这个五大三粗的汉子拉到了板凳上。

吴诗华(中)见证当时人握手言和

该男子姓冯,几天前与王某一起喝酒起了纠纷,王某出手打伤了他,不但不道歉,反而放话还要收拾他。冯某这才做出过激行为。吴诗华了解缘由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握大手、拍胸口、认兄弟,一套吴氏调解“组合拳”下来,彻底融化了这个鲁莽汉子,乖乖的卸下了腰上的炸药包。一场生死对决,在吴诗华的斡旋下,化险为夷。

“遇到这样的事情,就不怕炸死你?”有人问吴诗华。

“怕,我还是怕。”吴诗华说,“但是,我不仅是一名司法助理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样的危险时刻,我就应该站出来,这是职责所在。”

11岁的儿子离开了他

“12月7日,阴。这是我一生最痛苦、最伤心,失去最亲骨肉的一天,是使我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因为他是我当初最大的希望,是一个聪明、能干、懂事的孩子,最使大人喜欢的孩子。”这是吴诗华笔记本中写下的话语。

吴诗华的大儿子10岁那年患上肾炎,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转为了尿毒症。儿子住院期间,他工作很忙,每次去医院都是来去匆匆,全靠经营小卖部的爱人在照顾。儿子的病情每况愈下,急需转院到华西治疗,看着吴诗华永远忙不完的手中事,妻子开始埋怨了,“儿子都病成这样了,你就不能陪我们一起去吗?”

吴诗华上网查阅资料

听了这话,吴诗华觉得确实亏欠儿子太多,破例向单位请了3天假,陪伴儿子到华西医治。小家伙看到爸爸陪在自己床前,说到,“爸爸,这次能陪我把病治好了,我们再一起回家好吗?”吴诗华含着泪水,沉默不语。3天后,吴诗华又回到了他工作的第一线。

儿子的病情持续恶化,在过完11岁的生日后,没有等到爸爸最后的一个拥抱,没等到爸爸来看他最后一眼,就静静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噩耗传来时,吴诗华还坚守在矿业整治的第一线,当他撕心裂肺的赶到医院时,看到的却只有儿子冰冷的身体。儿子灿烂的笑容,不舍的眼神,已永远定格在11岁,留给吴诗华就只有永远的锥心之痛和一生的无尽自责。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上思报国之恩,下思造家之福”。吴诗华对群众和对家人一样好;把家庭和事业看得一样重。但是,当群众和事业需要他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奉献。无数事实证明,他做群众工作有一套好方法,他传递了法治的力量和尊严,他彰显了一名基层司法助理员的家国情怀和精神境界。

吴诗华从08年担任硐底镇司法所所长以来,指导和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600余起,其中重大疑难纠纷260余起,涉案金额3200余万元,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

四川进京领奖人(左一吴诗华)

吴诗华也先后获得“四川好人”“四川省首席人民调解员”“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法制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去年7月,吴诗华作为四川省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唯一代表进京接受表彰,并受到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亲切接见。

万江介绍说,如今,吴诗华还兼任了硐底镇“乡里乡亲诗华调解室”负责人、育贤村党支部书记,他的责任更大了,也更忙了。

“感谢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 吴诗华表示,在未来的道路上,将一如既往,勇往直前,做一个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