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开展“大排查 大整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10:19:4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胡利华 宋成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胡利华 宋成均)近段时间以来,宜宾长宁县食药监局时刻牢记维护竹乡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的使命,全情投入,开启周末无休模式,全力以赴,推进“大排查 大整治”工作,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上下联动 实时督查

连日来,长宁县食药监局下辖的6个乡镇基层片区所严格按照工作部署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加大监管服务和稽查执法力度,深查问题,彻查隐患,每日下午4点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增强“大排查 大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长宁县食药监局局长亲自带队督查各乡镇排查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实地深入酒类、笋类等高风险食品生产厂家和加工小作坊,实时掌握问题整改和隐患防控情况,严肃要求各基层监管人员实行全天候动态监管,加强汛期值守,大力督促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牢生产过程控制,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责令环境卫生差、加工场地存在安全隐患的“三小”小作坊停业整顿,打造标准化示范点。

点面结合 统筹推进

长宁县食药监局针对当前食品、药品及化妆品行业生产经营领域存在的食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治要求、整治步骤、整治措施。做到全覆盖、无缝隙。重点突破夜间和凌晨时段,消除食药安全监管盲区,助推“国卫复审”工作取得实效。近段时间以来,长宁县食药监局又集中执法力量对县城KTV、酒吧及夜宵店食品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城关及乡镇农贸生鲜猪肉市场进行突击式盘查。对夜间食品经营者和猪肉生鲜经营户的原材料购进、食品销售等方面作出规范性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无证经营、经营销售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办,切实维护好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和消费安全。

大小并重 惩恶扬善

今年以来,长宁县食药监局在全县范围大力施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表彰红榜,曝光黑榜,鞭策和倒逼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体系,严格执行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法律法规。与此同时,该局高度重视对蜀南竹海、七洞沟、蜀南花海、佛莱山等旅游景区小领域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对各餐饮服务单位采购使用原辅料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的监督检查,强化对餐厨垃圾废弃物的管理,排查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让广大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

多广同步 共治共享

“食药安全的长效监管和维护不仅要依靠食药监管部门的不懈努力更要依靠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和多方支持。”长宁县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有效预防误食野生蘑菇发生不良反应事件,该局组织开展广泛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布预警公告、广贴预警画册、发放宣传单,最大范围地宣传野生蘑菇的危害,提醒广大消费者高度重视,形成不采摘、不买卖、不采摘的舆论后援。该局同步联合各乡镇食安办组织各村社食药安全协管员、中小学及幼儿园负责人、街道食品餐饮经营单位、餐饮一条龙进行野生毒蘑菇识别和中毒紧急处理方法等知识的学习培训,教导广大群众远离自然界的诱惑。

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 大整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长宁县食药监局局长刘华表示,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部署,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周末无休,节假日在岗,确保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工作亮剑出鞘,治出实效,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盯紧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抽检一批重点品种、整治一批重点隐患、约谈一批违规企业、查处关停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并及时移交一批违法案件,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努力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长宁贡献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