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竹琴《竹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立项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0 10:29:0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宋成均 张宝林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 张宝林)7月10日,记者从宜宾长宁县文化馆获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于日前公布,由该馆申报的曲艺节目四川竹琴《竹宴》榜上有名。这也是长宁县舞台艺术作品首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竹宴》参加河南周口演出

四川竹琴《竹宴》是以长宁县特有的省级非遗项目“苏济川”虫虫歌为创作载体,将地方民间民俗文化与竹文化有机结合,展示长宁县丰厚的地方特色文化,以及开展“精准扶贫、文化扶志”工作以来大力发展竹文化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长宁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竹琴《竹宴》是去年5月份组织馆内的业务干部,共同商讨,确定了创作思路后,并寻求省上专业院团的各位专家老师对节目进行指导后成型的。节目以男女两人竹琴演奏领唱、16名少女辅助演奏、童声旁白颂唱构成,巧妙的将曲艺、舞蹈、童谣三种艺术表现形式与地方竹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相融合,勾勒出长宁历史文化变迁、城市风貌变化、区域交通发展的壮丽篇章。同时节目又保持“苏济川”虫虫歌非遗项目的本真性,强调其格律和韵脚,作为《竹宴》的开篇、主线和结尾。

《竹宴》参加河南周口演出

2016年10月,四川竹琴《竹宴》在第十届“酒都风情”文艺展演中首演并荣获二等奖。今年2月代表四川省参加在河南省周口市举办的第八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今年4月代表宜宾市参加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化暖冬”暨群星奖优秀作品惠民演出活动。

“在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扶持后,我们将对《竹宴》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打造。”长宁县文化馆负责人张元杰表示,下一阶段将把该节目选送参加全省的曲艺大赛,全省的群星奖大赛等重大赛事,同时把节目投入到景区内,助推蜀南竹海景区5A级创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于2013年,由中央财政拨款,文化部直属,负责国家艺术基金管理和组织实施,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在四川竹琴《竹宴》申报的《小型舞台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中,共有来自全国的1467项参与申报。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198项申报项目最终脱颖而出,进入公示名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