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小李子撑起脱贫大梦想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09:44:3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王超 钟思翰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王超 钟思翰)清晨的阳光洒下,一棵棵李子树苗伸展着嫩绿的枝叶,摇曳着翠绿的身姿,在露珠的滋润下茁壮成长。7月18日,宜宾长宁县铜锣乡爱国村的贫困户胡进金正在自家李子园里拔草、浇水,干得满头大汗却又满面笑容。在他眼中,这些成长中的李子树就是一棵棵摇钱树,承载着一家人的脱贫梦想。

铜锣乡第二届旅游扶贫品果季现场

去年乡里第一次举办品果节,因为两个原因刷新了胡进金的认知,同时也点燃了他心中的梦想,一是村民再也不愁将水果挑到十五公里外的县城去卖了,来自成都、宜宾县、江安县及县城的大量游客竟然让村里的李子供不应求;二是游客动手采摘水果卖的价钱,竟然可以比农户自己采摘来摆摊所卖的价钱要高,而果农只需要在一旁称秤收钱就行。

“种李子比种粮食划算得多,而且还要轻松点。”胡进金一合计,留下少部分田种口粮,将其余百分之90的田地都用来种上了李子。今年7月15日举办的 “因‘李’而来——铜锣乡第二届爱心扶贫旅游品果季”启动仪式当天,胡进金的1200斤李子几乎被前来采摘的游客一扫而光,回想起当天的场景,这位中年汉子的脸上顿时露出灿烂的笑容。

硕大的茵红李压弯了枝条

今年的品果节除了增加舞狮、快板、女子舞龙等原汁原味的民俗节目表演,还开展了“投桃报李”扶贫产业成果茵红李现场义卖活动、送文化下乡书画摄影作品展、品果季游客采摘活动等,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这里看表演、吃美食、摘李子,体验农耕文化的乐趣。

“一亩水稻田就算产值高,亩产达到1200斤,农户收入大概有1500元,但除去购种、施肥、打药、人工等费用,就所剩无几,而目前高潮村种植茵红李450亩,挂果305亩,每亩能结1500斤果子,按目前市价一斤6元计算,今年全村的李子产值就在270万以上。”铜锣乡高潮村党支部书记卢晓军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香脆可口的茵红李受到顾客喜爱

记者在铜锣乡政府了解到,本次品果节除了茵红李热卖之外,铜锣乡的农家乐与坝坝宴的生意也十分火爆,活动当日共接待游客7千余人,实现营业额11.2万元。

“当前,长宁县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宜叙高速的全面通车,竹海互通道路的启动等,为我们的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铜锣乡党委书记彭云介绍,将进一步以茵红李种植项目为平台,借“节”造势,以“果”联姻,推进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同步发展,带领更多的群众共创致富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