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长宁县:政企共同发力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4-10 09:15:0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宋成均  

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一般固废处理项目快速推进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信息(宋成均)党的“十九大”对发展实体经济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做出了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实体经济与民营企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近年来,长宁县的企业把发展的重心瞄准了更广阔的市场,而政府则把转变服务方式、健全服务机制作为工作的主基调,政企共同发力,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在“一带一路”上寻求新机遇

“这是我们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的产品。”近日,在富源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包装现场,公司党委书记、企管部部长李胜勇指着工人正在包装的产品介绍说,“这是我们去年二季度接到的合同,经过加班加点,今明两天就要发货,现在进入验收包装的最后阶段。”

作为长宁县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富源发电在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蜕变后,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企业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找到了新空间。

李胜勇介绍说,富源公司今年一季度已经签了1.5亿元的合同,其中“一带一路”的国家就占了8500多万,今年预计实现“一带一路”国家的合同销售收入4.6亿元。

在“走出去”寻求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企业还把“请进来”也作为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富源公司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以产学研与院校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先后与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福伊特、瑞士安德里茨、北京水科院、昆明勘测设计院、云投外经贸等优势企业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联合投标国外市场,通过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按照联合投标合同,预计在2019年底前,富源发电将新增合同7.6亿元。

李胜勇说,2018年,公司的主要市场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合同产品已经进入公司生产的国家有七八个,今年合作的国家有望达到20个以上。

着力生态绿色发展

去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长宁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长宁县委顺应发展大势,提出了一个定位、一个目标、两大跨越、四条路径的“1124”基本工作思路,为长宁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发展“生态工业”就是“四条路径”之一。

在硐底镇,连续两年成为长宁纳税企业领头的红狮水泥,在坚持先进生产工艺引领,追求企业效益的同时,还把环保也放在了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2017年,企业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环保设施设备的引进和建设,有效实现了环保与效益并重,着力生态绿色发展。

2018年1月,企业申请的一般固废处理项目正式获批动工。它的建设不仅为企业增加了收益,还为全县及周边县市的一般固体废弃物处理提供了场所。

“比如自来水厂的污泥它有一定的有害物质,不能直接填埋。我们水泥厂就可以经过高温把它处置掉,这样在环保方面也带来效益。”长宁红狮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晓明指着正在建设的一般固废项目介绍说,企业在去年年底申请了该项目,今年初开始筹建,预计4月底就能够筹建完成,建成后处置量可以达到年处置量6万吨,对企业产生600万左右的效益。

凝聚发展新合力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建设美丽幸福新长宁,既需要绿水青山的生态“硬环境”,更离不开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软环境”。

为了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近年来,长宁县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持续深入开展 “双千活动”,让领导干部“进企业、结对子、解难题、促发展”,真正增强市场、企业家和投资者的信心。

据长宁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局长罗静介绍,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局服务企业能力与水平,该局党委提出“一个电话主动服务,一张表精准收集企业困难与需求,一个工作日高效回复企业所需问题,最多跑一次优质为企业提供好服务”四举措,加强企业服务,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长宁县已有110名领导干部累计走访企业1972天,共收集问题276个,解决239个,正在协调解决问题19个。2018年1-2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12.6%,全市排名第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