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整合闲置农居 助力村民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5-02 17:59:1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记者 何东)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家里的房子闲置着,就算老人在家,也住不了那么多房间,而且也没人陪伴老人,这是农村很多外出务工人员都面临的问题。5月2日,记者从宜宾市长宁县伏头村获悉,该村以“打造乡村振兴亮点,关注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欣五加农居”项目在五一期间正式启动,项目依托当地优美的自然景观、果蔬田园,整合村民闲置农居,向城市居民提供“体验式”乡居旅游,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300余人次。

4月29日,首次到伏头村的游客乘坐着中巴车来到伏头村。一下车,便被郁郁葱葱的树林吸引住了,只见眼前的山上一片绿色,一条上山的小路也被垂下的树枝遮住了荫。游客们刚下车,提前等待在此的村民代表便迎了过来,一边介绍着村里的情况,一边将游客接到接待点。另一边,不少村民正在准备着晚上的篝火,并给大家准备锄头挖竹笋。一看到可以挖竹笋,不少游客便赶忙去拿起锄头便往竹林里走。

“长期以来,我们守着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的水果蔬菜,但就是与外界的联系太少。”伏头村“第一书记”曾玉霞说,伏头村是省级贫困村,预计今年脱贫。“欣五加项目经营收入里包含了村民的收入、村集体的收入,除了能直接帮助村民和村集体增收,还能在对外推广的过程中介绍我们的环境,我们的土特产,对我们的脱贫起到帮助作用。”

“完全跟想象中的不一样,农居里干净敞亮,收拾得很整洁。”游客张女士说,最初她还担心农村居住条件差,周末来住不习惯,没想到收拾得如此干净。曾玉霞说,好的自然环境吸引游客,还要有好的服务和人居环境才能留住游客,此次进入欣五加项目的村民都签订了公约,“公约里,对每天的卫生打扫、游客搭伙吃饭的收费标准、菜品标准以及相应的服务规范都进行了约定。”

负责项目包装和推广的宜宾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唐铭言说,“欣五加”取意是客户欣欣而来体验吾家健康养生。“这次在伏头村我们一共推出了50余套闲置农房进行出租,让前来休闲游玩的城市居民体验‘住进农家、吃原生态农产品、赏乡村美景’,感受不一样的乡村旅游。”除了在经济上能对村民收入进行拉动,还能让一些很少出门的村民、特别是村里的老人通过与游客的接触,能了解到更多外面的世界。

唐铭言说,目前,除了伏头村,江安、长宁、兴文等县共有17个村300多户农户都加入到了闲置农居整合和土地特产销售等的欣五加项目中,以后将逐步向游客开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