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老手艺人的责任与担当,长宁双河非遗项目完成重建恢复生产

2020-01-19 17:50:4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颜婧

去年“6·17”长宁地震后的双河古镇满目疮痍,但如今正在恢复重建中焕发新生。1月19日,通过自力更生恢复重建的常香园酱油厂重新开门营业,早上还不到9点,闻讯而来的群众已经带着瓶瓶罐罐来排队“打酱油”。

据了解,该酱油厂的“酱粑酱油酿造技艺”是长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三代传承,多年来分布于宜宾市长宁、江安、兴文以及自贡和云南昭通等长江上游及川南广大地区,以“北有阆中醋,南有双河酱”的美誉,成为一个地域的历史记忆和共同情感。

该酱油厂厂长、该非遗酿造技艺第三代传人、现年65岁的常通全告诉记者,去年长宁地震后,酱油厂600口酿造缸被震倒及震碎,直接经济损失60多万元,但全家不等不靠,带领工人积极开展震后生产自救,扶起瓦缸、重新建起厂房及展示大厅,并最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赶在农历新年之前重新开业。

“看到这么多人来打酱油,我很高兴,这项技术不能丢,我们对生活的信心更不能丢。”下一步,酱油厂还将向游客、市民开放酿造技艺的部分环节,让更多的人在一走一停之中,在一坛一罐之间,了解传统的制酱工艺。

△常通全(左一)正在查看酱缸内的酿晒情况

据双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6年,常香园酱油厂作为当地非遗项目,就响应了“百企帮百村”号召,为当地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给每户家庭每年增加收入36000元,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的家庭生产生活条件,地震发生后,也在积极自救中为周围群众提供帮助,体现了老手艺人的责任与担当。

川报观察记者 颜婧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