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法院事务外包解决诉讼文书送达难问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5 18:28:1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彭屏 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 (彭屏 记者 李潇)8月25日,宜宾翠屏区法院审结100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集团诉讼案件,其中80件调解结案、20件集中审理并当庭宣判,平均审理周期仅22天。如此高效的审判效率,得益于该院在全市法院率先开展的法律文书送达外包模式。

近年来,翠屏区法院受理案件数量迅猛增长,2016年收案13422件,2017年1-7月收案100017件,法官人均办案数量超过240件,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同时,法律文书送达、财产保全、设备系统维护、材料扫描录入等诉讼事务,大量占用法官的时间和精力,法官不能专注于办案,严重影响了审判质效的提高。特别是诉讼文书送达,是整个审判活动中耗时最多的工作,一些当事人不愿意主动到法院领取法律文书,一些当事人避而不见、难找难寻,一些当事人居住在偏远乡镇,造成了“送达难”的现状。按照法定办案程序,又必须完成送达,法官东奔西走,占用了较多时间,拖延了办案时效。

为解决这一现实难题,翠屏区法院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自2017年6月5日开始,将诉讼文书送达工作外包给邮政速递公司,将法官从繁重的诉讼事务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办案。邮政速递公司员工按照法院提供的地址,佩戴执法记录仪开展诉讼文书送达工作,对送达情况进行全程记录留痕,并反馈委托送达的法院庭室,完成送达流程。

据了解,今年6月5至8月23日,翠屏区法院共委托邮政速递公司送达诉讼文书案件415件,结案330件,为有效缩短案件审理时间、提高办案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