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胡坝村:大力发展柑橘产业 助力助农增收

www.scol.com.cn  (2017-12-11 17:27:3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黄骅 曾江 赵晨希  

“这边柑橘甜,快过来摘”,12月7日,记者在胡坝村柑橘种植户彭思能的柑橘地里,看到了正在采摘柑橘的游客。

彭思能是宋家镇胡坝村的柑橘种植能手,在村两委的带动支持下,靠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不仅自己成了种植大户,还带动了周边50多户村民。“我从最初的3亩柑橘地发展到如今的30亩,每年销售柑橘收入有15万左右,比以前种田强10倍”。

产业兴,村民才能富。近两年来,胡坝村通过修建产业路、开办农民夜校等方式,为该村柑橘种植打开了一条致富通道,“如今,每年挂果时消费者可以直接上门采摘,我的20多吨柑橘还不够卖。现在我正在试种新品种,成功后每年收入能达20万元以上,这样就能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了”,这是彭思能最深切的感受。

在胡坝村另一片柑橘种植地丘树坡,在专合社的努力下,昔日荒山已变为今日果园,一片孕育着未来和希望的“摇钱树”正茁壮成长。

一花难成春,百花春满园。胡坝村通过成立股份制合作模式的农村专业合作社,让土地变成资本、资本变成股本、村民变股东,实现农户和集体经济“双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江仁全就是其中一个,“我把土地全部包给合作社栽柑橘以后,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投产前我每年友1500多元预分红,加上平时到合作社务工,一年能收入2万余元。”

专合社从2016年5月成立以来,已经加入社员162户,种植面积2100亩,已投产400亩,村民们找到了主心骨,“今年我们宋橙专合社,收入能达到100万元左右,三年投产后,将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宜宾市宋橙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洪彬说。

昔日的贫困村,栽满了如今的“摇钱树”,见证了历史变迁的老村长江小平感触颇深,“今年底胡坝村就脱贫了,产业已经发展起来,大家感受到发展变化,尝到甜头,大家非常满意。”

截至目前,胡坝村甜橙基地总股本达680万元,其中土地折合股本金408万元,占总股本的60%;444万元项目资金折合贫困户和村集体股份,占总股本的30%;54万元管理层现金和技术股份,占总股本的10%。

甜橙产业的发展只是胡坝村众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胡坝村通过发展三大产业“甜橙、竹笋、肉牛”,成立三个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长短结合”资源优势,合作社之间相互共享资源,形成绿色循环经济,充实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2017年,胡坝村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扩展雷笋种植基地500亩,扩展柑橘种植基地600亩,新建健康水产养殖基地300亩,新建肉牛养殖场1500平方米,宜长线精品农旅融合产业布局已经落地,第三产业集群发展的态势已基本确立,乡村休闲游、民宿文化等已集聚人气,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效果明显。

截止目前,胡坝村完成了阵地规范化建设、道路硬化 21.5 公里,新建山坪塘20 余口,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指标和贫困户退出“一超两不愁三保障三有”指标全面达到。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目前胡坝村种植甜橙2300亩,肉牛养殖常年存栏在400头,雷竹种植1000亩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6个方面,按照宜长兴翠屏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胡坝村建设。”宋家镇副镇长肖继泽说道。(黄骅 曾江 赵晨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