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激活集体经济 宜宾翠屏区方水井村村民年年能分红

www.scol.com.cn  (2018-02-01 16:25:0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今年方水六组集体收入总计330余万元,除开日常开支和流动资金,年终要分267万余元给大家。”2月1日,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方水井村六社正在召开年终“分红”大会,当村支书洪忠常宣布“分红通知”时,现场近340名村民沸腾了。

“加入了集体经济公司,收入比打工还挣得多。”村民谢泽群仔细一算,2017年,一岁多的小孙子,都分到了5000元钱,全家10口人竟分到了七八万。

与大多数村集体经济公司不同,这家公司“坐地生钱”给村民分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困境 城郊结合部集体经济难发展

方水井村距离宜宾主城区3公里,处于典型的城郊结合部地带,全村有815户2000余人,而最靠近城区的方水井村六社除了一片片空地,什么都没有,缺组织、缺资金、缺人员。

洪忠常介绍,方水井村两极分化严重,其中一半以上的都是坡地,不适合发展近郊蔬菜种植。另一半则靠近城区,但规模化养殖不被允许。在这样两难的条件下,多年以前,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

要留住人才,要促进当地发展,就必须要搞集体经济,但不适合搞种植业,又不能发展养殖业。如何发展集体经济?洪忠常犯了难。

破局 因地制宜建立仓储公司

如何发展集体经济,村里开了无数会。

思来想去,方水井村六社社长封正金提出,方水井村六社靠近火车站和城区,基于这样的优势,不如建立一个仓储公司。

2008年,方水井村六社决定成立集体公司,封正金担任负责人。公司成立后,每一户村民将土地和一部分资金进行入股。“由于前期投入,公司建立初期负债累累,但6年时间里,我们就将前期投入负债全部还清,并实现给村民分红。”封正金说。

“公司平时负责仓库租金的收取和维护,货物主要存储粮食、酒类、瓷砖等;公司运行成熟之后,很多村民选择就近务工,搬运工,物流司机,物流公司老板......几年时间里,六社的人没有一人外出务工了。”封正金介绍。

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方水井村六社现在每年给60岁以上人员发放补贴,村民的医疗保险也由集体经济统一支付。

“方水井村六社的成功给了我们启示,集体经济的发展要因地制宜。”洪忠常说,现在,方水井村五六七八社已经建立起5万平米的仓储库房,一二三四社已流转2000多亩土地,一个体验式的田园综合体正在形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