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区卫计局:内修外引多管齐下 基层医疗建设有了“新良方”

www.scol.com.cn  (2018-02-02 15:32:2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黄富堂 记者 曹洋  

•2017年,翠屏区建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8%以上;投入资金36万元对三个省定贫困村进行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2017年,15人对口支援雷波县医疗卫生计生工作,填补9项医疗技术空白,助力雷波县人民医院手术量从每月100余台次增至160余台次。

•招聘专业卫生人才87名,基层医院到岗率由2016年15%上升到2017年60%以上。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黄富堂 记者 曹洋)卫生室敞亮干净,独立的冲水厕所、各功能区独立分开,基本医疗设施完善有序……1月31日,宜宾市翠屏区宋家镇胡坝村的乡村医生韦琴,正在卫生室里为村民江仁友检查身体。谁能想到,两年以前,村里的卫生室还在她家里“安家”。在翠屏区卫计局的帮助下,胡坝村新修起了标准化卫生室,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

近年来,翠屏区卫计局将健康扶贫作为工作的重点,着力走出去和引进来,大力引进专业卫生人才,在提升本地基层医疗水平和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同时,帮助其他贫困地区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内修模式

缓解贫困山村的“看病难”

“生活用房和医疗用房不能分开,这一直是很多贫困村存在的问题。”翠屏区卫计局基层卫生股股长刘刚介绍,“这种就医条件不仅给病人带来潜在危害,也严重影响到了乡村医生的生活。”

“有时候病人和家人都要埋怨。”说起以前的情况,韦琴不无委屈。

转变发生在2017年。了解到胡坝村卫生室的困难情况,翠屏区着力胡坝村标准卫生室的建设,做到了诊断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独立分开,配置了电脑、打印机,标准药柜,高压消毒锅,检查床,氧气瓶,床单元等基本医疗设施。

“以前,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常见病都必须去镇上,现在患者不出村就能治疗好,不仅村民们方便,我们也有成就感。”韦琴说。

村卫生室建好了,江仁友就是受益人之一。今年50多岁的江仁友大病没有,小毛病一堆。“去镇上,城里嫌折腾,但病情稍微严重一点,村里条件跟不上,就让我们去镇上。”江仁友说,“现在不出村,一些小病小痛都能解决。”

有这样的转变的不仅是是胡坝村,2017年,翠屏区同时对明威白塔村、宋家胡坝村、南广七星村村卫生室按照标准化建设,通过整合资金,共投入36万元进行了新建或改建,配备了较完善的医疗设备设施。自2016年8月以来,翠屏区卫计局累计救助贫困户在区属公立医疗机构住院11000余人次、落实医疗救助金524万余元;2017年1-12月,翠屏区建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8%以上。

对外“联姻”

雷波县里“新”来的专家们

深冬时节,凉山州雷波县也飘起了雪花,零下几度的天气,翠屏区卫生计生援彝工作队副队长、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检验科主任杨世国正在和同事为村民一个个进行体检。“最近天气寒冷,感冒的人很多,得多想办法预防。”杨世国边说边做记录,这是他今天检查第109名病人。

宜宾的医生,怎么跑到雷波去为人看病了?

2016年9月,宜宾市翠屏区与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正式“牵手”,开展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翠屏区卫计局精选了15名专业能力强的医护专家,分两个批次赴雷支援医疗工作,分别涉及雷波县匮乏的麻醉、内科、外科、儿科、中医、影像、卫生执法等9个紧缺性医疗专业,杨世国就是其中之一。

援彝路上的杨世国

2016年底,杨世国在为居民段付平进行体检时发现其白细胞计数异常,虽然很多体态特征显示并无异常,杨世国还是立马电话联系段付平。经仔细询问,段付平现无任何不适,以前也未得过白血病。但杨世国还是不放心,由于雷波县条件限制,他建议段付平到宜宾市区进行检查,结果段付平被确诊为"早期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现在经过治疗,段付平已在家修养。“如果不是杨医生,我的病肯定要拖到严重了才能被发现。”段付平说。

“她春节的时候还加了我的微信,邀请我去她家吃饭呢。”杨世国笑着说。

据悉,杨世国这一批专业人才的到来,为雷波医疗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雷宜两地的努力,一年多来,雷宜两地开展医疗技术人员交流达100余人次,填补雷波医疗机构心脏临时起博术、老年麻醉等9项医疗技术空白,助力雷波县人民医院手术量从每月100余台次增至160余台次,助推了雷波县医疗系统专业技术人员整体水平的提升。

“目前援助工作已进入常态化,人员和工作交流不断扩大,呈现出良性互动的局面,有力推动了彝区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翠屏区卫计局局长赵康君介绍,“2018年,翠屏区卫计局派驻雷波县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达29人,不仅覆盖了雷波县妇幼计生、疾病控制、执法监督等县级卫生计生机构,还覆盖到了每一个乡镇中心卫生院。”

内修外引

把人才留在基层

“一个好医生,服务的可能是当地几代人,为贫困地区培养和配备医疗人才,应该是脱贫攻坚中需要长期关注的话题,也是遏制因病返贫、发展无门的治本之策。”翠屏区卫计局党委副书记涂振华介绍。

为了鼓励更多的专业人才投身基层医疗队伍,2017年,翠屏区投入1000余万元完善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临聘人员的缺编补助,并在人员经费上给予专业人才相应支持。同时,翠屏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到重庆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西南医科大学等高校进行专业人才招聘。

软硬件的建设也收到了应有的回报。2017年初,石河子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王文辉偶然注意到翠屏区儿科医生紧缺的情况,怀着好奇的心情,王文辉拨打了翠屏区卫计局的电话。“当时了解到偌大一个翠屏区,除了妇幼保健院,专业的儿科竟然没有,我真的很想做点什么。”

“了解到我的具体情况后,翠屏区卫计局的负责同志多次和我进行沟通交流,希望能够支持儿科建设。”王文辉说,2017年9月,王文辉正式入职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始着手建立儿科门诊和住院部。1月4日,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正式开科。

“到了这里才知道形势多严峻,医生护士孩子生病了,还得往外送,因为自己医院看不了。”王文辉感慨地说,这也坚定了她留在宜宾的决心,“我的同事们都是乡镇卫生院来的,他们什么都懂,但什么都不太精,现在每周我都在对他们进行培训。”

王文辉故事只是翠屏区引进人才队伍的其中之一。2017年,翠屏区共招聘专业卫生人才87名,在一批人才的引导下,翠屏区基层医院到岗率由2016年15%上升到2017年6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