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型人物纪录片《百年巨匠建筑篇—梁思成》开机仪式在宜宾举行

www.scol.com.cn  (2018-07-08 17:1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7月8日上午,《百年巨匠建筑篇—梁思成》开机仪式在宜宾市李庄古镇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一百余人参加开机仪式。

据悉,《百年巨匠》是我国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关于20世纪文学艺术领域杰出代表的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目前,第一季6个篇章已拍摄完成并陆续在国内外播出;今年4月,《百年巨匠》第二季以建筑篇拉开帷幕,聚焦詹天佑、茅以升、梁思成、杨廷宝四位近现代中国建筑工程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百年巨匠建筑篇—梁思成》是建筑篇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片以影像人物传记的叙事结构,多角度展现中国建筑史研究泰斗梁思成的人生历程和学术造诣,坚持原貌、原作、原物、原址的创作原则,用亲友、同事、学生、当事人、见证者的口述历史及相关珍贵素材,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巨匠梁思成。

《百年巨匠》总策划李小琳表示,《百年巨匠建筑篇—梁思成》开机选择在李庄举办,不仅是因为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之称的李庄人文景观荟萃,还因为这里被誉为“中国建筑科学的摇篮”。抗日战争时期,作为大后方的文化中心之一,李庄汇集了国立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续写了中国文化科学研究在国难时期艰难而又辉煌的篇章。

“梁思成在李庄的经历是该片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约占影片的三分之一。”《百年巨匠建筑篇—梁思成》分集导演白洁介绍,影片在李庄的拍摄为期一天,将取景梁思成林徽因故居、中国营造学社旧址等,主要展现梁思成在工作和生活上的艰难,“梁思成的多年积累在李庄发生了质变,在这里他完成了《中国建筑史》。”白洁说。

开机仪式上,《百年巨匠》摄制组还向宜宾市图书馆、宜宾学院、高县硕勋中学、高县硕勋小学、李庄中学等单位捐赠《百年巨匠》图书及音像制品。

新闻多一点

梁思成(1901-1972)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他创办了东北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建筑系,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参与设计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等。他一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其关于文物建筑保护和城市规划的学术思想,已成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基础和城市规划理论的典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