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区:订单农业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www.scol.com.cn  (2018-08-08 17:59:0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叶昌荣 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叶昌荣 记者 张永龙)“今年收益真不错。”8月8日,在宜宾翠屏区宋家镇西牛村,村民黄世琼一边笑嘻嘻地和记者算着账,一边麻利地将已经晒好的高粱装进袋子,送往五粮液酿酒专用粮订单收购点。

今年以来,翠屏区大力推广“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通过与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签定订单生产协议书,有效确保了基地种植农户的效益,“通过订单收购,每亩增收效益300元以上。”

过磅、记录、装车……望着自己辛勤培育的优质高粱被五粮液收购后换来的一沓沓钞票,黄世琼和村民们也吃上了订单农业带来的“定心丸”,“以往我们不敢轻易提高种植面积,自从有了订单,我们再也不担心了。今年我就增加了种植面积,增收了2千多元,明年我还要多种2亩高粱。”

“今年公司质量巡检组,到翠屏区一些乡镇的农户开展了抽样调查。翠屏区高粱管理十分到位,品质非常好。加上前期在区农林畜牧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农户高粱收成也很不错。”五粮液有机农业公司副总经理亢涛介绍,农户只要严格按照五粮液设置的价格机制和相关规定去做,肯定能实现有增益可持续,让公司的种植户、专合社得到实惠。

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翠屏区按照“三点、六线、江南片”规划布局,建立“宜长兴”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目前,翠屏区‘宜长兴’江南示范片李庄、宋家、牟坪、李端四个乡镇41个村连线成片,共建成五粮液酿酒专用粮示范基地3万亩,并与‘宜宾五粮液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订单生产模式。”宜宾市翠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翠屏区将不断强基础、提档次、增效益,力争将酿酒专用粮基地建出更高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