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 宜宾翠屏区审计局规范中介机构审计服务

www.scol.com.cn (2018-08-30 17:33:0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朱丽 记者 张永龙)近年来,宜宾市翠屏区审计局针对当前政府投资项目多、资金量大、审计任务重、外聘审计力量较多、监管任务重等特点,从完善内控机制、制度入手,通过内外监督并举的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审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审计监督工作的健康发展。

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开展审计服务

8月28日,宜宾市翠屏区审计局投资审计股股长任丽丽在电脑前查看社会中介机构对李庄管道改造工程的进度情况,“这是前几天才交办给中介机构的一个审计服务,现在手头上还有10几个项目即将审计。”

几乎每天都有政府投资项目“上马”,投资金额少则几万,多则上亿,缺乏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政府审计工作如何保证?

这也曾是困扰宜宾市翠屏区审计局的难题,如今,他们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统筹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公开招标中介公司,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当前政府投资项目多、资金量大、审计任务重,仅凭审计局几个股室的工作人员,远远不够。”任丽丽介绍,如今,翠屏区审计局已公开招标20余家社会中介审计机构组成的审计服务机构库,专门从事政府审计工作。

内外监督并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中介机构参与政府审计工作,风险如何防控?

“如果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缺位,很可能就会造成资金损失的浪费。”任丽丽表示,廉洁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翠屏区审计局将廉政关口前移,积极规范对中介机构协审管理监督工作。

规范首先从制度入手。协审工作过程中,翠屏区审计局通过“一卡三书”(廉政纪律监督卡、廉政承诺书、整改通知书和“一票否决”书)强化对社会中介机构协审行为全过程监督管理;协审工作结束后,还建立了工程审计质量逐级复核制度,即中介机构内部复审、审计机关人员交叉复核、股室负责人再审查,严格控制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如果中介机构及其协审人员存在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等7种情形,就将对其审计资格进行一票否决。”任丽丽介绍,“同时,我们还制定中介机构考核办法,全面实行动态考核机制,实行一项目一档案一评审,年底汇总考核,让中介机构协审工作既保证廉洁、又保证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