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李庄杯第15届十月文学奖在宜宾李庄揭晓

www.scol.com.cn (2019-04-12 15:43: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消息(叶昌荣 记者 王扬)4月12日,“中国李庄杯第15届十月文学奖颁奖典礼暨翠屏区第二期全民阅读集中宣传推广活动”在李庄古镇举行。肖亦农《穹庐》、张翎《胭脂》、莫言《等待摩西》、孟繁华《<十月>,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缩影》等作家作品分获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特别奖等奖项。

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十月文学奖”作为中国文学界的重要奖项,自创办以来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和作品,见证了新时期中国文学的成长,文学奖期间,受邀文学家、获奖作者们,将走进宜宾的“三江人文大讲坛”和多所校园,“文学奖能够选择李庄,不但体现了文学和情怀的交融,也促使我们更好地推动全民阅读、提升全民素质。”

获奖者徐则臣说:“此次获奖的《北上》以运河为主题,是对水有情怀,创作时了解了各个水域的相关资料,当时就了解了李庄。”

谈到宜宾正大力开展全民阅读的活动,徐则臣说,全民阅读要持续的做下去,对于全民素质的提升很有帮助。接下来,他会到宜宾的中学给学生们分享写作心得。“学生一定要多阅读,接地气,把生活融入文学。”

对于李庄印象,四川本土获奖者梁平说,李庄人杰地灵,文学创作氛围很好。下一步在诗歌创作中,将会考虑以李庄厚重的历史文化为本底,将李庄融入文化诗歌创作。

“作为李庄,作为宜宾,想要把创作出来的文学作品,走出四川,面向全国,甚至是走向世界,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写作的根,要注意创作背景,描述故事,要把这个根掌握了,写好了,文学作品自然吸引人。”梁平说,创作过程中,希望各位作家要以对生活的感悟与梦想,对现实的思考与关注,创造出源自人民生活的文艺作品,更好地讲述了中国故事。

“作为李庄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者,希望将此项文学盛宴打造成宜宾文化的长期性活动品牌”宜宾市翠屏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借助“十月文学奖”在中国文坛的影响力,吸引周边乃至国内大批文学爱好者走进宜宾、深入李庄、挖掘李庄,真正让李庄文化走出去,使世人认识李庄、爱上李庄。

据悉,中国李庄杯第15届十月文学奖颁奖典礼暨翠屏区第二期全民阅读集中宣传推广活动从4月12日持续到14日,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嘉宾们将到五粮液、流杯池公园采风;获奖作家代表还将走进三江人文大讲坛及宜宾的大学、中学、小学,为宜宾市民带来多场文学讲座及论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