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量身定制” 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称心岗位

2020-03-13 16:08:5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颜婧

“政府帮我们在家门口找工作,工资待遇也不错,我一定要在新的岗位上努 力工作,凭本领改善家庭生活现状。”3月13日,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何正强高兴地说道。

当天,为抓好就业扶贫,夯实民生之本,激发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宜宾市翠屏区、临港经开区联合开展“春风送岗助脱贫”活动 ,组织了首批272名有意愿找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临港经开区智能产业 园区实地参观相关企业,并由贫困户和企业进行“双向选择”,现场签订就业协议。

“我本来打算去浙江打工,这是我第一次在当地找工作。”翠屏区宋家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漆泽东说,政府政策好,在当地就业还有就业补贴,在家还可以照顾家庭,真的很方便。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宜宾市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八条政策措施》,措施专门明确,凡首次进入该市并稳定就业一年的农民工,可领取相应的就业补贴,企业也可获得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连日来,这些优惠政策激发了用工企业和农民工的热情。当天参加“春风送岗助脱贫”活动的企业,更在八条措施基础上,结合精准扶贫工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遍技术技能相对比较欠缺的实际,适当放宽招聘条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定制”岗位,以便于贫困户选择适合自 己的就业岗位,实现就近就业、精准就业。

“根据中央、省、市的精神,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翠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他们根据前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地摸排走访情况,结合宜宾相关企业用工需求,构建起企业与他们精准对接就业渠道,帮助有就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就近工作的机会。

叶昌荣 川报观察记者 颜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