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高粱 精细化管理 亩产提高近百公斤

2020-03-20 17:30: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颜婧

“春播春种忙好了,一年才有好收成。”3月19日一大早,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南胜村村民叶维高在高粱地里忙着做防虫处理。

几天前,农技人员已把高粱种子送到村上。随着春分的到来,天气变暖,叶维高和村民忙着揭膜、炼苗、补肥……田间地头,到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包括李庄在内,翠屏区有9个乡镇属于长江流域的酿酒高粱主产区,共有酿酒专用粮面积20万亩,其中高粱8万亩,水稻12万亩。春光下,专家下地指导管护,订单化生产让销路也不愁,种植户多了几分安心。

在白花镇,酿酒专用粮种植基地里培育的高粱已发芽,长势喜人,“月底就可以移栽高粱了,到时新苗间距一定要把握好……”当天,翠屏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刘灏又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技术。

“酿酒专用粮基地是白酒产业链条上的‘第一车间’,春耕初期,必须把好原粮关。”翠屏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说。

种植酿酒专用粮,须在品质上下功夫。今年春耕,翠屏区除免费为种粮农户提供20吨酿酒专用粮种外,还提供专用肥料、黄板等病虫害绿色防控物资及栽培管理技术。“我们每天会安排农技专家进行‘点对点’指导,依托专合社统一管理,田间施肥、治虫等。”翠屏区李庄镇南胜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炳林告诉记者,种植、管护“一盘棋”,让丰收可期。他以自己所在的基地为例:种植高粱面积约3000亩,预计亩产能达400公斤,“如果没有农技人员指导我们实施精细化管理,收成可能就只有300多公斤。”

“我们已开展全域订单生产,由宜宾3家企业与各镇签订单,采取订单保护收购价执行。”刘灏介绍,今年高粱订单最低保护价6元/公斤,比去年最低保护价上涨0.25元/公斤,“农户的积极性增加,收益也得到保证。”

叶昌荣 本报记者 颜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