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大通道”让古今文化对话——宜宾打造酒味飘香的“宽窄巷子”

2021-06-02 17:29:3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胡雪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文/图

“3月份打围后,我是三天两头来看进展。这片区域整好了,那肯定漂亮得很哦!”6月1日,宜宾市翠屏区水东门施工现场附近,居民杨爱华满怀期待,笑称自己是项目“监工”。

她口中的项目,指的是位于该市主城区翠屏区的“文脉大通道”。该项目起于酒之源广场,止于冠英街,以长约2.2公里的茶馆路为连接线,梳理戎州新八景(刘鼎兴、听月楼、利川永、古城墙、水东门、长发升、夹镜楼、冠英街),重点打造酒之源广场、利川永酒坊、长发升老窖池、冠英街等区域的文脉保护和旅游开发。

“项目从今年3月开工,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将于7月底完工。”项目施工方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唐辉林介绍。

效果图

看现场

三大工程齐头并进

“文脉大通道”中,正在施工的水东门是整个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川观新闻记者在水东门施工现场看到,绿色围档分别往合江门广场和酒之源广场方向延伸开去:不远处,楼房披上“绿衣”,工人在脚手架里紧张施工;绿化带里,工人们有的翻土,有的栽植苗木。夏日阳光下,绿色成为主打色,格外耀眼,显示着建筑物外立面改造、市政管网和道路铺装以及景观提升三大工程齐头并进。

施工现场

“景观提升包括对现状进行梳理,保留现有的古树名木,对绿化、地面铺装、景观小品、立面装饰等进行提升改造。”唐辉林介绍,绿化提升工程中用到的植物就有将近20种,“将新增乔灌木树状月季、彩叶杞柳、蓝羊茅、绣球等,还将选择木槿、墨西哥鼠尾草、红叶石楠、羽扇豆、银叶菊、金叶女贞、鸢尾等地被植物。”

他介绍,目前9栋建筑物外立面改造基本完工,13栋正在改造中,结合酒文化和大江文化的展示,最终将形成民国和明清风格为主的步行街巷。

涉及外立面改造的33栋建筑物中,大多数是居民楼,施工过程中绕不开与居民的协调沟通。“首先,社区街道帮忙积极协调解决;为了不影响居民生活和商家经营,我们留足安全通道,并安排专职安全员负责现场巡查,如发现安全措施不到位,立即进行整改。”唐辉林说。

老旧小区道路狭窄给材料进场带来了不小难度。“操作空间有限,材料进不来,生怕耽误了项目进度。”唐辉林说,为了抢工期,没有节假日也没有周末,撸起袖子加班加点地干。当被问道“一天在这条路上走几遍”时,他抹了抹额头上的汗珠,“最多的时候七八遍。”“相当于日行15、6公里?”“差不多,有的同事比我还多。”

据悉,6月底前,景观提升工程预计将完成90%,建筑物外立面改造和市政管网及道路铺装将分别完成70%和40%,整体项目计划于7月底完工。

看发展

三大方面影响深远

为何想要打造一条“文脉大通道”?

“成都有宽窄巷子,那么游客一提到宜宾会想到什么?”唐辉林自问自答,“酒!那就结合当地悠久的酒文化历史,打造一条属于宜宾自己的、充满酒味儿的‘宽窄巷子’。”

酒味飘香的“宽窄巷子”建成后,将呈现什么独特形态、具体发挥什么作用?翠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文脉大通道项目的建设,不仅对做好历史文化传承有着重要意义,还对改善旧城核心区交通现状、打造特色城市文化,体现宜宾城市形象具有深远影响。

总平图

历史文化传承方面,项目将打造和保护中国现存最早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等文物的周边环境。目前,现五粮液老窖池片区利川永、长发升等重要的文化节点标志性构筑物淹没在多层现代民居中,且因场地空间有限,外围缓冲空间不足,导致主体景观性、功能性被弱化,缺乏文化展示和绿化空间。“项目将对五粮液窖池周边启动城市更新,由五粮液集团结合五粮液旅游区规划,对周边进行窖池打造。同时,翠屏区将对外围进行树木疏剪和景观优化,优化现有古窖池的景观效果。”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古今对话”有了发生的可能,历史文化传承将与旅游商业开发充分结合起来。

目前,翠屏区已引入域上和美公司打造文脉大道业态策划方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文脉片主要分为一街、一楼、一坊、一廊、一带、一区,引入摄像馆、书屋、传统手艺制作等,打造城市文化互动馆、中国酒樽殿堂、千秋液古窖池,配套匠人十二铺、国风小酒馆群等,“这将推动历史文化和商业深度融合,打造可体验的市井生活场景和可消费的休闲街区,实现业态复兴。”

此外,旧城核心区交通现状将得到极大改善。“项目将对沿线2200米步道进行修缮和拓宽,改造以后沿线将能通行观光车;同时将在沿线有条件的路口,如菜丁香处三岔路口设置人行天桥,对岔路口进行人车分离,使连接滨江路和旧城区的纵向连接线更加畅通;还将对老旧小区楼栋之间进行交通微改造,达到通泰、通透效果。”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