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区 成功创建全省第四批“健康促进县(区)”

2021-09-09 12:44:02来源:宜宾日报编辑:颜婧

本报讯(谯龙 李清凌)近日,翠屏区被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命名为全省第四批“健康促进县(区)”。

据悉,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实施以“健康传播、健康生活、健康管理、健康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翠屏区将“大力实施健康翠屏促进行动”纳入改善民生十个专项行动,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以创建为引领,深化“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长效机制,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按照“健康宣传普及化、健康教育均等化、健康素养全民化、健康促进经常化”的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体系。

开设电视台健康专栏一个,建设“两微一端”宣传阵地,利用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出租车顶灯、公交车身、商户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多形式传播健康促进核心知识;建设生态宜居环境,“三江六岸”完成提档升级,打造“15分钟健身圈”,开放公共体育馆、学校体育场等健身场所,翠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无烟环境建设全覆盖。

开展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实施“早发现、早诊断、早管理”二级预防,提高老百姓生命质量。通过一系列举措,该区实现健康促进社区村覆盖率23.1%、健康促进机关覆盖率53.7%、建设健康家庭210户、健康促进医院100%完成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占全区总数的63.9%、健康促进企业占全区总数的20.5%;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5.9%提升至29%。成人吸烟率自21.72%下降到19.5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由30.12%上升至34.0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