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茶会友解心惑 国网宜宾供电公司举办“老年茶友协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15:08:3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叶晓姝 陈刚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眼眉低垂,走不动了……”人老了,最怕的是孤独。而在国网四川宜宾供电公司“老年茶友协会”,却看不到孤独与寂寞,更多是笑声与欢乐……

入秋,天高云淡,风和日丽,清风送爽。

9月5日,四川省宜宾市南岸文化广场茶园内,清香飘香,谈笑风生,热闹非凡。一张方桌、一杯清茶,20余位老人正温馨融洽的聚在一起,围坐叙旧,诉说心事和烦恼。

这是国网宜宾供电公司离退休职工“茶友协会”举办的活动,以茶会友,为老同志们解难释惑,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

目前,该公司有离退休职工700多名。为丰富离退休职工的晚年生活,发挥老干部“三个优势”,激发老同志正能量作用,做好离退休群体稳定工作,在离退休党总支的提议下,一个赋予了传递正能量功能的“老瓶装新酒”活动平台——“老年茶友协会”于2016年10月应运而生。于是, 老年人在退休后形成现实“朋友圈”。

70岁的李兰弟退休前是原宜宾电业局副局长,退休后的他担任“老年茶友协会”的会长,也是每次“茶友”们聚会的组织者和正能量传递的引导者。

活动中,李兰弟等协会骨干非常注意引导话题,避免纯粹的胡侃海吹,笑谈花边新闻,在不经意间将话题引向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解读、经济建设取得的成果、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效、国际国内焦点热点问题的讨论等方面。特别是注重正面宣传和解读,向大家了解各社区老同志近况,注意发现不稳定苗头、矛盾纠纷或家庭困难等情况,以便群策群力做好思想开导、情绪化解工作。当超出权限时,能及时

向离退休党总支反映寻求组织协调解决。

“我看大家的精神都不错,今天我们就来交流一下如何健康养老。”当日,李兰弟在活动中抛出一个话题。

老茶友们纷纷表示赞同。“要想健康长寿,我认为应该不吸烟,少喝酒。”“还要保持心情愉快”……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聊养老心得,谈谈健身体会。

说到保持心情愉快,吴庭杰深有感触。他今年70岁了,老伴去外地照看孙子后他一个人生活,他说自己最大的烦恼就是没人陪说话。这让原本性格开朗的吴大爷越来越“自闭”,有时候甚至连三餐都懒得做。

自从“老年茶友协会”活动启动以来,吴大爷几乎每次都来参加。“活动可以让老同事、老朋友们联络感情。”吴大爷说,茶友会让大家能够聚在一起聊天,说说心里话,是件特别开心的事。

跟吴大爷一样,参加“老年茶友协会”的退休职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没有其他兴趣爱好,子女经常不在身边,即使物质条件不错,可孤独寂寞无法排遣。

针对这种情况,离退休党总支成立了“老年茶友协会”,作为美术、摄影、骑行等兴趣小组的补允。每次开展活动,几名退休老领导充分发挥其政治优势,丰富的经验,凭借多年来在职工群众中的威望,充当宣传员、疏导员,建议大家通过这个机会多结交朋友,平时多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多想些快乐的事,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

当然,活动中也有不少老人是来分享自己的“快乐养老经”的。如70岁的黄长福,他说自己退休后每年都要安排多次旅游,身体硬朗的时候经常“打飞的”到处游玩。随着年纪增大,虽然身体状况尚好,但出行受限也越来越多,他就选择就近游玩。每当看到美好的景色,自然心旷神怡,将烦恼抛诸脑后。

作为“老年茶友协会”的常客,黄大爷很受老伙伴们的欢迎,大家喜欢听他讲旅游的所见所闻。在黄大爷的影响下,也有不少老人开始学他每年安排几次出游,体会旅游带来的快乐。

“公司710名离退休职工中,部分老年人步入“双高期”(即高龄期和高发病期)后,面对角色转换、身心衰老、经济问题、家庭矛盾时,心理落差很大,需要获得更多的心理关爱,帮助其疏导不良情绪。”

该公司离退休党总支书记、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袁华说,“老年茶友协会”通过沟通、疏导、转换角色等多种方式,多角度满足老人的不同心理需求,让参与活动的每一位老人在沟通中分享交流的快乐、感受心灵的触动,帮助老人找到健康愉悦的生活方式,让老年人有个幸福快乐的晚年。

一年来,老同志借助协会活动平台,发挥政治优势当好“播种机”,发挥经验优势当好“二传手”,发挥威望优势当好“压舱石”方面渐入角色,通过定期开展谈形势、讲政治、话家常、讲道理、解心事、平情绪、促和谐的正能量活动,实现了“新作为”,为退休职工排忧解难、化解各类思想矛盾10余起,为稳定离退休队伍,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叶晓姝 陈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