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早茶飘香 村民创业动力电牵厂房

www.scol.com.cn  (2018-02-06 21:53:5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刚 王渤涛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刚 王渤涛)“太谢谢了,你们寒冬腊月这么冷的天气无偿帮我茶厂立电杆架电线,现在还上门帮助装灯。” 2月 6日,家住四川省宜宾县双谊镇双风村村民彭万云对国网宜宾江北供电公司人员说。彭万云茶厂2月1日线路顺利架通,供电人员又于当日帮助其安装电灯。

据悉,地处丘陵山地双谊镇双风村,是宜宾县水稻、花生、油樟的主产区。近年来,在当地政府鼓励村民创业的政策带动下,双风村着力打造乡村旅游观光产业,并成立了绿茶专业合作社,230余户村民相继利用荒山坡地种植茶叶近万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早茶生产基地。

春节临近,双凤村迎来了新一轮“返乡潮”, 常年在河南打工的彭万云回到家,看到村上漫山遍野的茶叶已到盛产期,便萌生了自办茶厂创业致富的念头。彭万云找到村干部一合谋,说干就干,投资40余万元,准备引进现代化的茶叶生产设备。

彭万云在住家的旁边建起了生产厂房, 所购茶叶生产设备很快采购安装到位。可是,厂房距变压器有150米远,通不了动力电,这可难住了创业路上的彭万云。

江北供电公司相关人员获悉后,迅速派员到现场勘测,制订供电方案。经测,彭万云购买的茶叶精加工设备总负荷达200多千瓦,而该台区运行中的变压器仅有1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远远不能满足茶叶厂用电负荷需求。

“为帮助村民创业致富, 满足茶叶厂大功率负荷的正常生产用电需求,我们决定无偿投资8万余元,将原变压器增容为400千伏安,更换全套开关设备,采用更大口径的导线架设一条动力线路,” 江北公司乡镇供电所管理部主任赖杰赖杰说。

2月1日,宜宾江北供电公司10余名施工人员冒着低温寒潮,翻山越岭赶到双谊镇双风村,为茶厂安装0.4千伏三相四线动力生产电源。

在施工现场,寒冬的双凤村一坡坡青绿的茶园掩映在云山雾海之中,“一二三、雄起!一二三、雄起!……” 因在山地, 施工人员只能采用人工方式立杆,号子声在坡谷里回荡。经4个小时的作业,施工人员组立10米电杆1基,架设0.4千伏线路150米,一条崭新的动力线路跨上山坡,牵进茶叶厂。

“现在, 电力惠民创业政策真好,免费将动力电牵进了家,为我办厂用电节约了一大笔资金。春节后,茶厂收购周边200多户村民种植的新茶加工,首批早春绿茶就可以提前上市,年利润可达到70-80多万元”彭万云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