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南溪供电公司低电压治理为柑橘产业提供动力支撑

www.scol.com.cn  (2018-03-15 16:26:1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刚 蒋太平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刚 蒋太平)“低电压治理后,用电水泵抽水浇灌几十亩橘园完全没得问题!”3月15日,四川宜宾市南溪区江南镇自由村支部书记韩成高正忙着摘树上成熟的血橙,看见巡线路过的电工笑呵呵地说。

据悉, 江南镇是“全国绿色低碳生态小城镇”,气候适宜,土壤微量元素丰富,光照好,为农业部确定的最佳柑橘种植区域。该镇引进的塔罗科血橙,脆嫩多汁,甜酸适口,香气浓郁,近无核,品质上乘,颇受人们欢迎。

大地回春,阳光明媚,如今已是血橙成熟时节。自由村是江南镇塔罗科血橙主要产地之一,满树黄灿灿的橙子如繁星点点,体大个圆。村民们在树下忙碌,采摘着柑橘,一片丰收的景象。

对于今年血橙的丰收,韩成高很感谢那些走乡串户的电工。为啥呢?事情得从去年秋季说起。时间进入10月,天干旱少雨,血橙在膨大成长,急需水浇灌,村民们不得不启用电水泵抽水浇灌橘园,突然发现水泵浇灌橘园不给力, 出水不满管,山坡高了,水还爬不上。村民们直看着枝头鸡蛋大小的青果发愁。

国网宜宾南溪供电公司江南供电所怀疑是低电压所致,派员在晚上用电高峰时段摸黑到村民家里测试末端电压。经查,仅为 146伏,造成抽水泵动力不足,浇灌柑橘林困难。技术人员分析认为,近年来新农村建设速度加快,村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先期农网改造设计滞后,满足不了目前乡村对电力的需求。

南溪供电公司很快启动改造项目解决了低电压问题。除此之外, 2017年,该公司投入资金1359.86万元,还在江南镇进行了中心村、井井通电、动力电农网升级改造,涉及8个村共9个项目。自由村柑橘园基地安装上20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线路增粗了,变压器容量增大了,电压稳定,电力充足。

“电足了,给柑橘产业提供了动力支撑,我们不再靠天收成。现在,不光是市场销售,电商销量也很好,每天都有4000斤左右柑橘发往全国各地。”韩成高说。

“下一步, 江南镇将深度挖掘柑橘文化、旅游元素,全力推进江南长江半岛柑橘文化产业园建设,建设15000亩塔罗科血橙高标准示范园。建成后,预计亩产值可达3万元”。江南镇农业柑橘产业负责人陈国兵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