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套“港口岸电”充电系统“首秀”宜宾

www.scol.com.cn (2019-01-02 18:35: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消息(陈刚 记者 张永龙)1月2日,国网宜宾江北供电公司人员在宜宾港“港口岸电”智能充电系统进行用电服务。据悉,12月29日,经供电人员精心调试,宜宾港“港口岸电”智能充电系统一次性送电已成功投运,标志国家电网在四川境内安装的首套“港口岸电”智能充电系统正式上线投入使用。

自2010年6月宜宾港建成投运以来,靠港停泊的大量船舶一直都靠船上自有柴油发电机供电,不仅成本高昂、发电使用效率低,还会产生大量废气及噪音。

“本次宜宾港‘港口岸电’智能充电工程系统投资69万元,共为码头4个泊位安装8个充电桩,总容量为320千瓦。”国网宜宾江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康远东介绍,为全力推进“港口岸电”绿色环保新技术落户宜宾港,供电人员多次与与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就“港口岸电”智能充电系统建设、投资、营运等达成了一致性建设投资方案。安装充电桩后,能极大满足进出、停靠港口船舶用电需求,实现电能替代。

据了解,为全力搞好宜宾港“港口岸电”工程,该公司在做好港口用电服务的同时,还将服务范围延伸至对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的服务管理,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建设船舶码头“港口岸电”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全面提升港口岸电营运管理智能化水平。

“我们与生产厂商共同开发了港口船舶岸基供电运营平台,涵盖计费管理、设备运行监测、泊位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等模块,可与使用同类岸电设施的港口联网营运,实现对岸基供电设备的运行状态监视、信息采集等运营管理。”该公司营销部主任李强介绍说,历时3天,共制作电缆头和热伸缩32套,安装调试充电桩8台。

据悉,宜宾港“港口岸电”智能充电系统是四川省2018年电能替代典型示范项目,依照港口目前进出船舶吞吐量情况来看,预计年均将为船舶减少燃油成本120万元以上,在营运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方面实现互利双赢,标志着进入宜宾港停靠的船舶实现了“以电代油”绿色替代,为打造“绿色”长江经济带奉献一份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