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上罗镇“三讲”模式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24 16:0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宜宾珙县上罗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以学史明理为基础,创新学习教育载体,通过党员干部率先讲、“银发宣讲团”巡回讲、模范人物带头讲模式,确保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上罗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该镇严格按照“领导包村”划分规定,采取“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现场办公+贯彻落实”四位一体学习方式,到村开展“作一次工作报告、讲一堂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宣讲活动、召开一次院坝会、担任一次村(社区)书记、完成一件实事”(简称“六个一”活动),以讲带学、以讲促学、学会力行、以行践知,推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镇领导班子入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余次,惠及党员、群众达3000人次。

“如何让群众喜欢听和参加党史教育活动?”是上罗镇一直思考的问题。考虑到辖区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熟悉本地情况,也是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和见证人,有理论功底,实践经验丰富。为此,上罗镇党委把这些同志组织起来,成立了上罗镇“银发宣讲团”。用当地人本地话讲身边事、讲上罗的红色故事、讲亲学亲历亲闻、讲所思所想所悟,让群众听得懂也听得进,有参与感和场景观。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20余场,直接听众达4000余人次。

此外,上罗镇还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史进洪、当地知名根雕艺术家牟治远、宜宾党建示范市建设先进个人何良培等身身边人物为依托,以代家村主题教育馆、牟治远根雕工作室等为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阵地建设、创新创效、典型示范、主题实践”中,形成以阵地激活红色资源、实境课堂构建互动平台、典型示范讲述经验方法的“三位一体”模式,辅以“体验式课堂”“小板凳课堂”“田间课堂”“院坝会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有理论高度,又可见可听可实践。截至目前,当地已开展专题宣讲17次,约1200人因此走进代家村主题教育馆、牟治远根雕工作室等,从身边人身边事中获得启发和受到教育。(黄禄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