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大力发展蚕桑产业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www.scol.com.cn  (2017-11-23 10:38:0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敏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敏)“牵线打窝,窝大底平,苗正根伸,施足底肥,栽后浇水。”近日,在宜宾高县可久镇菊花村栽桑培训会现场,农技员将冬季栽桑的技术要点归纳成顺口溜,指导村民进行科学种植。

“我们村今年新发展桑树种植500亩,按现有行情保守估计,投产后,全村蚕农茧款收入将达到200余万元,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据该村第一书记刘宗平介绍,经过前期多方研究和土质检验,菊花村非常适合栽桑养桑,因此村两委决定将蚕桑产业作为全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群众的栽桑积极性很高。

菊花村大力发展蚕桑产业的底气还来源于该县长期以来对蚕桑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该县立足丘陵山区的实际和自然资源优势,致力于“浅丘平坝蚕桑经济带”建设,围绕“共育支撑、以种控茧、提质增效、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精准扶贫两大作用,最终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同时,依托省级龙头企业带动,建成“桑、蚕、种、茧、丝、绸”产业配套齐全,产业覆盖全县19个镇乡、217个村、1439个社、2.86万余户农户,并积极探索建立“公司+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新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效益。

今年,该县新增桑园面积5000亩,全县桑园总面积达20.3万亩,全县共发放蚕种19.4万张,标准化小蚕共育率达到85%,仪评优质茧超过75%,农业综合产值达10.1亿元,培育蚕桑产值千万元村35个,百万元组186个,年收入3-5万元职业蚕农户2030户。1-10月实现工业产值18.97亿元,预计行业总产值将突破3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