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漂白身份“作案逃回原籍 “一标三实”让其无处遁形

www.scol.com.cn  (2018-03-23 10:33:3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王斌 袁丽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王斌 袁丽娜)日前,高县警方依托公安机关“一标三实”信息系统,于2018年3月18日抓获一名河南警方抓捕的网上在逃人员。

上世纪的1994年,高县潆溪乡居民王强(化名,男,现年40岁)随着轰轰烈烈的打工潮,前往河北省曲周县打工。刚到曲周县,王强就办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糊涂”事情,他以长期居住为由,以“江涛”身份违规入户,利用当时全国身份证人像比对信息没有联网的机会,在河北省曲周县办理了居民身份证,“漂白”了自己的身份。

就这样,怀揣着发财梦的王强,以江涛的身份在曲周县某建筑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期间,王强凭着自己年轻、头脑活泛又有把力气的优势,在努力工作的同时钻研业务,在众多打工仔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公司老板的赏识。几年后,王强升任所在建筑公司的工程管理负责人。

2011年6月26日至7月9日之间,王强利用自己管理公司某工程的工作之便,将河北省曲周县安寨镇7号变压器上的铝封私自撬开,将变压器总表码向后调,盗窃国家电能29649度,涉案价值19176余元。让王强没有想到的是,国家电网差值监测到该变压器异常后发出预警。得知自己违法的事情败露后,惶惶不可终日的王强于2011年11月辗转逃回了自己的老家高县潆溪乡。由于家乡人根本不知道他在河北省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江涛”,王强也从不向外人提及自己“江涛”的身份,一段时间过去后,王强以为风头已过,自己“平安”了,就买了一辆“长安牌”面包车,在潆溪乡的乡村道上跑起了客运。

2018年3月12日,高县公安局四烈中心所民警在 “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巡查中,发现辖区潆溪乡常住人口王强疑似“漂白身份”的网上在逃人员江涛。为了核实江涛的真实身份,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一边安排民警到其户籍所在地进行摸排,一边将情况向县公安局主管领导汇报,同时和将江涛上网进行抓捕的河北省曲周县警方取得联系,确认曲周县网上在逃人员江涛就是高县潆溪乡的居民王强。

确认王强就是“漂白身份”的在逃人员“江涛”后,安排社区民警密切关注王强及家人的动向,3月14日,派出所组织警力将王强在其家中成功抓获,王强对自己涉嫌漂白身份盗窃国家电能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日前,高县警方已依法将犯罪嫌疑人王强(江涛)移交河北警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