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县经侦大队“四举措”助推经侦预警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4-16 15:06:0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方莉丽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方莉丽)为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打击和防范、控制经济犯罪,服务经济发展,宜宾高县经侦大队采取多项举措,全力推进经侦预警工作。

打造基层派出所信息预警平台。充分发挥派出所在信息收集、社区防范、人口管理、阵地控制、服务企业等方面的优势,在派出所建立经侦联络员,负责辖区内各类经济案件线索、发案趋势等情报信息的收集上报,掌握深层次经济犯罪线索,反馈经济犯罪预警性信息。今年以来,共收到经济犯罪线索18条,符合立案3条。

紧密与行政执法部门的信息共享。通过与辖区司法机关以及工商、烟草、税务、质监、金融等行政执法部门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及时获取经侦情报信息,加强相互协作与配合,共同商讨打击经济犯罪,为预警工作打好基础。今年以来,召开联席会议1次,收到经济犯罪线索4条,符合立案2件。

依托县内重点企业深挖信息来源。以建立警企联系制度为载体,通过发放服务手册、提示牌等形式,与企业建立联系制度,并发放警示信息,同时开展上门走访、开座谈会、切实改变以往坐等报案的作风,为企业提供良好的预警和法制保障,最大限度堵塞经济犯罪利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今年以来,共召开座谈会1次,开展普法宣传2次。

加大公安内网与互联网的舆论宣传。通过内网外网向辖区内发布新型经济犯罪预警信息,既可对基层派出所指导,又可以起到预防犯罪的效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利用节假日,结合经侦专项行动,走上街头,采取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加大防范经济犯罪力度宣传,从而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今年以来,共发布预警信息2篇,开展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接待来访咨询群众95余人,现场受教育群众32余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