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落实 宜宾高县为脱贫攻坚后进单位发黄旗

www.scol.com.cn  (2018-04-19 11:56:2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黄远德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黄远德 记者 曹洋)“拿到黄旗,压力很大,回去必须立即反思整改。”4月18日,在宜宾市高县脱贫攻坚全域提升脱贫摘帽全面推进会现场,收到黄旗的某乡镇相关负责人满头大汗。

当天,由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4个乡镇、部门在现场被发出黄旗,并被要求对推进不力的项目立即进行整改,乡镇和部门也要将黄旗挂在该单位醒目的场所。

“2018年是高县贫困县“摘帽”之年。”高县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戴福祥介绍,“今年1月5日,高县在‘聚焦脱贫摘帽决战300天动员大会’上宣布今后将实行流动红黄旗制度。”在当天的脱贫摘帽全面推进会现场,高县也首次发出了10面“流动红黄旗”。

“考核内容根据阶段工作重点,动态调整标准。如3月份的考核重点是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推进情况,4月份则更着力于帮扶责任人的到位情况等。考核以暗访为主,县脱贫攻坚办根据考核结果,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出红黄旗建议名单,红黄旗每月流动一次。”戴福祥说,“该制度主要解决乡镇和部门扶贫工作中主动性不强、得过且过、消极应付等原因导致扶贫工作进度滞后、推进不力等问题。”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处理力度上,1年内获得1次黄旗的乡镇和部门,由高县脱贫攻坚办进行约谈;获得2次黄旗的乡镇和部门,由高县纪委进行约谈;获得3次黄旗的乡镇和部门,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组织处理。

红黄旗上“先进”和“落后”二字非常醒目。收到黄旗的某乡镇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由于脱贫攻坚资料更新不及时、帮扶措施针对性不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党群服务中心管理不规范等原因,该乡镇被发出黄旗。“这次‘露脸’让人感到十分难堪,也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下一步,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4月底前整改到位,同时倒排工期,一周一交账。”

与收到黄旗的尴尬相比,6个收到红旗的乡镇部门却也并不感到轻松。“红旗是荣誉,也是压力。”收到红旗的某部门负责人介绍,“流动红黄旗以定期评比、公开通报、流动展示的方式,激发各乡镇、部门进一步查漏补缺、对标补短,同时让责任更清晰,指标更细化。”

红黄旗流动制度是宜宾市探索脱贫攻坚工作问题的一个实践。宜宾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李香泉介绍,去年以来,宜宾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了一些探索,如针对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探索建立了的“歇帮”机制;红黄旗的流动则是为了激发乡镇的主体责任、内生动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将精力集中在脱贫攻坚上来。下一步,这些好的机制和经验要在全市进行推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