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工作动态可追溯 干部工作作风有了大转变

www.scol.com.cn  (2018-04-26 19:36:0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4月25日的工作安排为督促交通项目建设,开展节前安全检查。”4月24日晚9点多,宜宾高县沙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陶兴林在名为“1462微信群”里报出他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每天的工作安排亮出来,做事更有紧迫感。”

和陶兴林一样要在微信群报行程的,还有高县3000余名干部职工。去年底,为解决某些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得过且过、消极应付等问题,高县创新制定“1462(微)”工作轨迹制度,全县组建了79个乡镇部门微信工作群,要求干部职工每天在微信群中晒出工作轨迹。

小创新带来大变化。几个月来,不少干部职工发现,身边迟到早退的现象不见了,大家办事更认真负责。

干部工作动态纪实留痕

高县县委县政府督查目标办主任闵家杨还记得,以前他们对乡镇部门未在岗人员进行督查,很多干部怕得罪人,要么打掩护,要么推诿说不清楚。在他看来,这种情况会带来两个弊端:一是对干部工作行为掌握不充分不全面;二是某种程度会削减认真工作干部的积极性。

“高县要发展,必须要改变这个现状。”闵家杨说,2018年是高县脱贫“摘帽年”,从脱贫攻坚到项目建设,从全域旅游到乡村振兴,转变工作作风,保持党员干部良好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热情必不可少。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11月,高县印发《县“1462(微)”工作轨迹制度》(以下简称《轨迹制度》),即“一年工作目标任务分成四个季度下达,每个季度按半月分六次研究,每半个月分两周落实”,每天在微信群中晒出工作轨迹,将目标任务细化到人,工作动态纪实留痕,有据可查。

按照《轨迹制度》的工作要求,各乡镇部门须建立工作微信群,规范工作轨迹报送,同时强化督查督办,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对各乡镇部门工作完成情况实行按季考核,完成季度目标任务分别排名后三位的单位,除通报批评外,还将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考核结果作为发放季度目标绩效奖的依据。

随机抽查核实不规范行为通报约谈

为了不让制度流于形式,《轨迹制度》运行后,高县督查目标办工作人员谭惠文每天的工作就是“守”一个个微信群,并不定时对干部们报送的工作动态进行核查。“这位同志昨天的工作计划是参加县上的工作会,但是今天会议请假未到,马上联系本人核实一下情况。”4月25日,谭惠文同纪委的工作人员正对照微信工作群里报送的动态逐一核实干部当天工作情况。

核实的结果,将纳入考核。去年12月,制度运行一个月后,因未按时、按规范报送工作等原因,督查目标办对7个乡镇部门进行通报。

一时间,“1462微”一时成为高县职工干部的热议话题。“将季度目标绩效奖和《轨迹制度》严密挂钩,让干部们不敢懈怠。”闵家杨说,有了这个压力,科局级干部意识到个体行为会影响单位考核,不得不抹得开面子,敢管、愿管单位内部工作作风等问题。

“不少干部职工开始还有抱怨情绪,但随着考核的深入,季度目标绩效因个人工作成绩的不同,层次划分有了差异。”闵家杨介绍,这就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让更多的人积极投入到工作中来。“以前有些‘退二线’的老同志,认为自己应该‘享清闲’,但在制度运行之后,开始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任务。”

截至目前,高县已实时开展督查4轮,对不按规定报告工作的13个单位和64名干部进行通报。

高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黄晓玲表示,《轨迹制度》实现了对工作的目标分解,将总体目标分解成了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责任更清晰,同时报告了什么干了什么明明白白嗮出来,实现各个层级的相互监督。

据悉,为了让“1462微”更加高效便捷,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引进手机APP系统,让整个“轨迹”更加清晰完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