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补齐短板 “581”项目助力非贫困村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5-14 10:21:5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黄远德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黄远德 记者 曹洋)5月8日,宜宾高县羊田乡合理村村民贺佐付正冒雨清理自家因公路施工被挖断的水管,但他不仅不生气,反而非常高兴,“公路终于加宽了。”此前,由于涉农资金多向贫困村倾斜,作为非贫困村合理村的进村公路6年未曾加宽。

贺佐付正在修理被挖断的水管

今年1月,高县结合非贫困村缺乏发展资金的实际情况,整合涉农资金1.6亿元,将全县232个非贫困村根据非贫村总人口、贫困人口和贫困深度三个指标综合考评、分为三档,分别按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进行补助,补齐非贫困村经济发展的短板,该举措被称作“581”项目。合理村的这条公路,正是羊田乡第一个实施的“581”项目。

“‘581’项目资金的作用就是平衡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发展速度问题。”高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王震介绍,去年,高县在统筹审核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1.3亿中,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投入就达90%以上。“因此,部分地方出现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一些非贫困村发展速度却不尽如人意的现象。”

这样的对比曾在合理村的进村公路上体现明显。“合理村进村公路与原来的贫困村前哨村相连。通过使用扶贫专项资金,前哨村新建了一条宽4.5米的进村公路,而我们这条路却仍是3.5米,出村公路变成‘由宽入窄’,经常堵车;逢年过节,甚至要堵几个小时。”贺佐付感叹,“有时就觉得我们还不如贫困村。”

正在进行加宽的合理村进村公路

“‘581’项目果然激活了群众的发展激情。”羊田乡党委书记肖月书说,今年4月,羊田乡合理村50万元非贫项目资金到位之后,短短1月时间,道路拓宽路基工程就已竣工,“如今,村民反响特别好”。

为保证新设立“581”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高县也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保障。离羊田乡不远的罗场镇新塘村,上个月刚组织了一次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的内容就是商讨100万的“581”项目资金如何使用。“要修路”“要买茶树苗”……村民的建议一个个提出来。最终,新塘村决定将54万资金用于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46万用于补齐甜脆柿和茶叶产业连片发展的缺口。

“每个村根据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情况,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选定项目,同时还要交由镇上进行讨论,最后扶贫移民局会同相关单位会审,会审通过后才能进行资金发放。”王震介绍。

截止目前,高县“581”项目资金首批已发放3200万,预计8月所有资金全部到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